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12年>> 6月24日

拿破崙進攻俄國 慘遭敗績

1812年6月24日

1812年6月24日夜間,不可一世的法皇拿破崙,突然向俄國發起大規模的進攻。法軍迅速向俄國腹地進軍,很快占領了維爾諾、明斯克、波洛茨克等地。俄皇亞歷山大一世是個庸碌無能而又剛愎自信的人,缺乏指揮才能,俄軍節節敗退,舉國上下一致要求儘快任命具有全權的統帥。8月,亞歷山大迫不得已再次起用庫圖佐夫為總司令。
庫圖佐夫一面抓緊整頓軍隊,提高戰鬥力,一面作戰略撤退,實行堅壁清野,消耗和遲滯法軍,爭取時間,尋機殲敵。拿破崙急於和俄軍主力決戰,一舉擊敗俄國,氣勢洶洶,長驅直入,迅速占領很多地方,但是占領地方愈多,用於進攻的兵力就愈少。當法軍占領斯摩棱斯克以後,法軍已失去了數量上的優勢。於是,庫圖佐夫決定以波羅西諾作為會戰之地。9月7日晨會戰開始,雙方都投入十多萬人,幾百門炮,激戰十多個小時,雙方都損失四、五萬人,拿破崙大傷元氣,庫圖佐夫也沒有新的預備隊了,俄軍撤出戰場。
波羅西諾會戰之後,庫圖佐夫決定進一步作戰略退卻,他說服大家放棄莫斯科,留一座空城給拿破崙,退到納拉河附近。拿破崙占領莫斯科後,等著俄皇提出簽訂和約,誰知俄皇對拿破崙的講和倡議竟不予理睬。拿破崙一來擔心法國國內會出事情,二來擔心庫圖佐夫有什麼陰謀,覺得呆在這裡不行,於是決定從莫斯科撤走。
當拿破崙占領莫斯科時,庫圖佐夫已完成了反擊拿破崙的戰略部署。當拿破崙從莫斯科向南撤退時,庫圖佐夫已在馬洛雅羅斯拉維茨部署就緒,單等法軍到來。10月下旬,拿破崙軍隊在馬洛雅羅斯拉維茨同俄軍遭遇,雙方展開一場惡戰,馬洛雅羅斯拉維茨易手八次,10月24日,俄軍終於把法軍徹底擊敗。

6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