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6月24日

美菸草公司欲將“煙毒”引向亞洲市場

1997年6月24日

1997年6月20日,美國菲里普-莫里斯等大菸草公司的代表與密西西比州法務部長穆爾及40個州的大律師在華盛頓花園凱悅飯店達成協定,在此後25年內,美國菸草公司將對美國因吸菸染病的人賠償3685億美元;。25年後,每年還要追加150億美元。作為交換,菸草公司將免於刑事責任。由於該項協定所涉及的賠償金額空前龐大,因此被稱之為“歷史性的協定”。
在法庭上從未被菸民告倒過的美國大菸草公司為何同意拿出這么多賠償金?主要原因在於:吸菸給國計民生造成的越來越大的危害已使菸草公司遭到政府、醫學界和反吸菸組織越來越猛烈的“圍攻”。
據政府有關方面統計,美國每年有大約40萬人因吸菸致疾而死,每年因此造成的經濟損失不低於1000億美元。
美國大菸草公司是世界性的企業,並以全世界為消費市場。然而,儘管菸草公司的盈利大得驚人,但強迫公司老闆拿出這么多錢作為“和解費”,他們又怎能心甘?為此,他們必然要設法將“堤內”損失“堤外”補。這筆3685億美元的費用最終將落在美國和亞太國家消費者頭上。美國菸草公司必將採取聯合戰略,向開發中國家發動大舉進攻。
據估計,為了支付“和解費”,菸草公司將提高香菸的零售價,從而將導致美國市場的香菸銷量大幅下降。而國內銷售不出的香菸則勢必流向開發中國家,特別是亞太地區市場。
據統計,每年全球因吸菸而導致的死亡人數為300萬,其中250萬例發生在美國以外的國家,世界衛生組織預言,到2020年,每年全球將有1000萬人死於吸菸導致的疾病,其中700萬將發生在開發中國家。據美國加州大學的一項研究報告,在亞洲,吸菸率最高的是越南,其次是中國和印尼。美國大菸草公司正瞄準亞洲市場,並把越南和中國作為重點。這不能不引起人們的警惕。
美國菸草公司要把“煙毒”引向開發中國家的意圖已引起強烈反響。由19個國家和地區組成的亞太拒菸協會致函美國法務部,指出美國菸草商不能將巨額賠償轉嫁到開發中國家,從而損害開發中國家人民的利益。同時,信函還要求美國菸草商每年向世界衛生組織交納100億美元,作為菸草管制計畫的經費。

6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