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3年>> 6月24日

我國防治非典工作獲“雙解除”

2003年6月24日

2003年6月24日下午,在我國衛生部和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在京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世界衛生組織官員鄭重宣布:從即日起解除對北京的旅行警告,並將北京從“近期有當地傳播”的非典疫區名單中刪除。
衛生部常務副部長高強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抗擊非典的歷程使我們總結出一條寶貴的經驗,這就是,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只要我們團結一致,共度時艱,認真落實中央的重大決策和部署,廣泛加強與國際的合作,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區主任尾身茂博士稱,世界衛生組織解除對北京的旅行警告,這一決定是基於對北京整體情況進行全面分析而作出的,主要考慮因素有報告病例數、監測工作質量、控制措施是否有效、是否向外界輸出病例等等。今天對北京的“雙解除”,不僅對於中國而且對於世界非典防治都具有里程碑意義。至此,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沒有對任何地區有旅行警告了。
高強說,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對北京“雙解除”,意味著北京防治非典的成績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充分肯定,標誌著中國內地已經全部被解除了旅行限制並從疫區名單中除名,中國將恢復正常的社會和經濟生活秩序。這標誌著中國防治非典工作取得了階段性的重大勝利。

6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