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6月26日

聯合國託管理事會成立

1945年6月26日

1945年6月26日,聯合國成立託管理事會,負責對置於國際託管制度下的領土實行管理,行使聯合國關於除指定為戰略地區之外的託管領土的職能。
據聯合國憲章規定,適用於國際託管制度的領土是二戰結束時尚未獨立的前國際聯盟委任統治下的領土和大戰後割自敵國的領土。原有託管領土11個,分別由英、美、法、比、澳、意、紐西蘭等國管理。到1980年11月為止這些託管地區先後獲得獨立,最後只剩下美國管理下的太平洋島嶼託管地,即密克羅尼西亞。
託管理事會的理事名額不是固定的。理事會負責審查託管領土管理國的報告,會同管理國接受和審查託管領土居民請願書,按期視察各託管領土等。每年開會一次。從1965年起,託管理事會只由管理託管領土的美國和不管理託管領土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組成。1986年11月,美國宣布密克羅尼西亞和馬歇爾群島為美國的自由聯繫國,結束託管。

6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