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0年>> 6月26日

人類基因組工作草圖亮相

2000年6月26日

2000年6月26日,人類基因組的工作草圖已經繪製完畢並向全世界公布。
人類基因組計畫國際組織中國聯繫人、中國科學院遺傳研究所楊煥明教授說,人類基因組遺傳密碼的基本破譯,昭示著人類對自身的了解邁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據悉,“工作框架圖”的質量與數量大大超出了預期,不僅覆蓋了97%的基因組,而且85%的基因組序列已經被組裝起來。這為研究人類遺傳物質多態性提供了資料。
值得一提的是,50%以上的序列接近完成圖示準,20%的序列已經達到完成圖示準,已有數千個基因被確定,數十個致病基因被定位。科學家認為,這為到2001年6月完成所有測序工作奠定了基礎。
人類基因組約含6萬到10萬個基因,由約30億個鹼基對組成,分布在細胞核的23對染色體中。為破譯這本蘊藏著生命奧秘、決定人的生老病死的“天書”,1990年,被譽為生命“登月計畫”的國際人類基因組計畫啟動,主要由美、日、德、法、英等國的科學家共同參與。
1999年9月,我國積極加入這一研究計畫,負責測定人類基因組全部序列的1%,也就是3號染色體上的3000萬個鹼基對,我國因此成為參與這一研究計畫的唯一開發中國家。從此,在科技部和中科院的支持下,北京與上海等地科學家聯手向這一生命科學的高峰發起衝刺。僅用了半年時間,我國科學家就基本完成了所承擔的人類基因組測序任務,破譯了人類3號染色體部分遺傳密碼,這標誌著我國為國際人類基因組研究做出了自己的貢獻,也證明了我國科學家有能力在重大國際合作中發揮積極的作用。
破譯人類遺傳密碼不僅被認為是達爾文時代以來生物學領域最重大的事件,同時也被認為是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科研工程。按照構想,鹼基對測序完畢之後,科學家將分析鹼基對如何組成基因以及各種基因有什麼功用等。弄清全部基因的位置、結構和功能,將為人類征服多種疑難病症鋪平道路。
據悉,工作框架圖中,有60%的序列是在最近的6個月中測定的。在這段時間裡,我國科學家和國際同行一起,每秒測定1000個鹼基,一周7天,每天24小時不間斷地為繪製人類生命的藍圖努力工作。
“人類基因組工程”破譯出的人類遺傳密碼基本數據,已經無償供全世界研究者使用。

6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