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1年>> 6月26日

東北發生中村事件

1931年6月26日

1931年6月26日東北發生中村事件_歷史上的今天

日軍參謀本部的間諜中村震太郎
(左)和退伍上士井杉延太郎(右)

1931年6月,日軍參謀部上尉部員中村震太郎,奉命到中國東北執行秘密軍事偵察任務,隨同者有一名旅居東北的日本退伍騎兵上士、一名蒙古人和一名白俄人。他們化裝成中國農民,到興安嶺索倫山一帶進行軍事地理調查後,在準備經洮南返回途中,於6月26日在興安區葛根廟附近蘇鄂公爺府被當地駐防的中國屯墾軍第三團(團長關玉衡)所部拘獲。
經搜查,在“他們的行囊和中村的棉褲中搜出調查筆記、軍用地圖甚多,並查出寒暑表、指北針、測繪儀器和一支南部式手槍”。中村“用地圖對照現地,加以糾正改繪,凡他所經過的地區,關於雨量、氣候、村落、居民、土質、水井以及可容駐的兵力等都記載很詳”。他們的間諜罪證確鑿無疑,團長關玉衡遂下令將中村等人處死。
日本當局立即借題發揮,一方面向中國抗議,另一方面煽動反華戰爭的狂熱。日本又召開內閣會議,陸軍大臣南次郎提出要求中國方面保證不再發生類似事件,否則日本將使用武力。前關東軍司令官白川義則、菱刈隆在軍事參議官會議上提出“應利用中村事件這個機會訴諸武力,一舉解決各項懸案,確保我之各項權益”,井強調關東軍司令官應“調動兵力”。關東軍作戰主任參謀石原莞爾認為:“中村事件是向附屬地以外的地方出兵之天賜良機,甚至可以成為在柳條湖行使武力的前提”。

6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