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雲龍公孫勝為什麼最先離開梁山?公孫勝人物性格分析

公孫勝是《水滸傳》中的一個重要人物。雖然在最早版本的《水滸傳》中並不出眾,但是到了明朝的時候,因為統治者崇尚道家的風氣,公孫勝在《水滸傳》中的出現得到了許多的拔高。到了最後公孫勝成為了一個能夠呼風喚雨,騰雲駕霧,日行千里的世外高人。

公孫勝是一個道士,道號一清先生,綽號入雲龍,從很早的時候就開始跟隨二仙山紫虛觀的羅真人修習道術。要知道公孫勝到底為什麼會選擇離開梁山,首先要先知道公孫勝為什麼會上梁山。

公孫勝之所以會上梁山,是因為當時與晁蓋和吳用等八人一起劫取了大名府梁中書送給權臣蔡京的生辰賀禮。最後遭到官府的嚴追堵截,為了保住性命,不被官府抓住,於是公孫勝便與晁蓋一起投了梁山。

公孫勝與大部分梁山好漢一樣,都是因為迫不得已才進入梁山的。但是與旁人不同的是,公孫勝不是一個武力高強的莽夫,或者是智謀無雙的文士,公孫勝有著道士這么一個特殊的身份。他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道士,而是一個道法高深的道士,當初他們能逃開官府的追捕,正是因為有公孫勝施法。

公孫勝自己說:自幼鄉中好習槍棒,學成武藝多般,人但呼為公孫勝大郎。為因學得一家道術,亦能呼風喚雨,駕霧騰雲,江湖上都稱貧道做入雲龍。

這一點就告訴我們,公孫勝道法高強,並不怕官府的武力堵截。所以在事情過去之後,公孫勝有選擇離開的資本,而不怕官府仍然在追捕他。

入雲龍公孫勝為什麼最先離開梁山?公孫勝人物性格分析其次,公孫勝是一個道士,道士本就隱居山林潛心修道,而不會過多的在外拋投露面。如果說在梁山上是為了躲避官府的追殺,那么隱居山林,回到人煙稀少的二仙山繼續修道,與在梁山涉足紅塵之事相比,公孫勝自然會選擇回到二仙山。

最後公孫勝喜歡遊歷山水,這個喜好,注定了公孫勝不可能一直待在梁山上。

除了公孫勝離開梁山,我們還要注意到,公孫勝是第一個選擇離開梁山的人。而且他的時間節點,卡的非常奇妙,是在宋江上了梁山之後。

這一點我們可以想到這么一個原因,宋江上了梁山之後,晁蓋的領導人地位,受到了動搖,漸漸的被宋江聯合吳用等人架空。到了後來宋江已經隱隱超過晁蓋,成為實際上的領導者了。這么一個情況的出現,想來與公孫勝的離去有著關係。

公孫勝與晁蓋交好,並且十分欣賞晁蓋。首先我們看兩人見面之時,公孫勝說:“我不為錢米齋糧,聞知保正是個義士,特求一見。”“貧道久聞鄆城縣東溪村晁保正大名,無緣不曾拜識,今有十萬貫金珠寶貝,專送與保正,作進見之禮,未知義士肯納受否? ”

一個“義士”的稱呼,已經 足以看到公孫勝對晁蓋的欣賞了。晁蓋是一個極為有義氣之人,想來在逐漸的相處過程中,公孫勝對你的感官可能越來越好。這就導致了後來他在見到宋江上山之後,聯合他人一起架空了晁蓋,選擇離去的原因。

公孫勝想要幫助晁蓋,但是卻並沒有那么大的權利,所以他最後選擇了離開。另外追加一點,公孫勝當時離開之時,借用的是自己老母親一人在家,他不放心的理由。所以從明面上來看,公孫勝選擇離開就是因為自己的老母親。

公孫勝淡泊名利,從來不要任何功名。正因為他的性格讓他選擇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沒有任何功名利祿,所以他在最後選擇了離去,得到了一個對他而言特別圓滿的結局,是一個極為幸福的人物。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