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5年>> 6月27日

俄黑海艦隊“波將金”號起義

1905年6月27日

1905年6月27日俄黑海艦隊“波將金”號起義_歷史上的今天

俄國黑海艦隊“波將金”號起義

1905年6月14日,俄國黑海艦隊“波將金號”鐵甲艦水兵起義。1905年6月27日,起義者在槍斃一批最可恨的軍官後,樹起了革命紅旗,將軍艦開至敖德薩。
在革命活動頗頻的敖得薩港,市民均聲援波將金號艦上的士兵。俄國政府下令哥薩克騎兵進入敖得薩以武力鎮壓反叛。不久,由於物資短缺,波將金號駛入羅馬尼亞的中立港康士坦塔,尋求政治庇護。翌年被引渡給沙皇政府,許多水兵被判處重刑。列寧認為這次起義是沙皇軍隊中第一次民眾性的革命運動。
“波將金號”鐵甲艦的起義雖然失敗了,但它表明俄國無產階級革命在列寧的革命策略指引下,逐步地走向了高潮。
俄國著名導演愛森斯坦根據波將金號的故事拍成的故事《戰艦波將金號》,是電影史上不朽的經典。
愛森斯坦的《戰艦波將金號》(1925)是一部富有革命激情的電影。他把有很強表現力的畫面組接在一起,撞擊出激動人心的革命火花。他的影片不注重刻畫人物性別,而是著力於用隱喻的詩的電影語言,表現整體的無產階級作為歷史動力的巨大作用。《戰艦波將金號》中的“敖德薩階梯”這一段落,就是用一組蒙太奇鏡頭形象地揭露了沙皇軍隊對手無寸鐵的老百姓的血腥鎮壓,採用浪漫主義的手法來表現殘酷的現實。

1905年6月27日俄黑海艦隊“波將金”號起義_歷史上的今天

戰艦波將金號1925年導演:謝爾蓋-愛森斯坦

1905年6月27日俄黑海艦隊“波將金”號起義_歷史上的今天

謝爾蓋-愛森斯坦(1898-1948)

6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