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1年>> 6月27日

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召開

1981年6月27日

1981年6月27日,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在北京舉行。此次全會之所以能在黨的歷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是因為會議審議和通過了一個對黨和國家以後歷史發展影響深遠的決議——《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這個決議對建國以來黨的重大歷史問題特別是“文化大革命”、毛澤東的功過是非和毛澤東思想的基本內容與指導意義作出了總結和評價。
《決議》指出:建國以來32年的歷史,是中國共產黨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指導下,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並取得巨大成就的歷史。我們所取得的成就是主要的。但是,由於中國共產黨領導社會主義事業的經驗不多,黨的路線和方針也出現過偏差。“文化大革命”前就有過把階級鬥爭擴大化和在經濟建設上急躁冒進的錯誤。後來,又發生了“文化大革命”的“左”傾嚴重錯誤。《決議》認為,“文化大革命”是一場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民族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對於這一全局性的、長時間的“左”傾嚴重錯誤,毛澤東負有主要責任,但是,毛澤東的錯誤終究是一個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所犯的錯誤。就毛澤東的一生來看,他對中國革命的功績遠遠大於他的過失。
《決議》全面概述了毛澤東思想對於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豐富和發展,論述了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決議》指出,因為毛澤東同志晚年犯了錯誤就企圖否認毛澤東思想的科學價值,這種態度是錯誤的。對毛澤東同志的言論採取教條主義的態度,並企圖在新的實踐中堅持這樣的錯誤,也是錯誤的。《決議》指出,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證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

6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