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5年>> 6月27日

中日簽訂《秦土協定》

1935年6月27日

1935年6月6日,日本關東軍駐內蒙阿巴嘎旗特務機關山本親信等4人,由多倫潛入察哈爾境內偷繪地圖,行至張北縣北門,不服國民黨第二十九 軍一三二師趙登禹部守衛官兵檢查,被送師部軍法處拘留,8小時後放行。
10日,駐張家口日本領事橋本和察哈爾特務機關長松井源之助以中國軍隊“侮辱”日本軍人為藉口。向第二十九軍副軍長秦德純表示抗議,限 5日內答覆,否則日軍自由行動。南京政府屈服於日方壓力,於6月19日免去宋哲元察哈爾省政府委員兼主席職務,任命秦德純代理察哈爾省主席,秦德純等於6月23日開始與日方代表土肥原等舉行談判。
1935年6月27日,中日簽訂《秦土協定》。其主要內容:(1)駐於昌平和延慶一線的宋哲元部隊,調至其西南地區;(2)解散排日機構;(3)處罰張北事件負責人;(4)制止山東移民通過察哈爾省;(5)從日本招聘軍事及政治顧問;(6)創援助日本特務機關的活動及軍事設備的建立等。
《秦土協定》的簽定,使中國喪失了在察哈爾省的大部分主權,也喪失了察省疆土的70%·80%。這一協定與《何梅脅定》一起為日本吞併中國華北大開了方便之門。

6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