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8年>> 6月27日

國民政府提出“保衛大武漢”

1938年6月27日

1938年6月27日國民政府提出“保衛大武漢”_歷史上的今天

日軍大批艦艇溯長江而上,進攻武漢

1938年6月27日,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頒發《抗戰一周年宣傳大綱》,提出“保衛大武漢”的口號。
徐州失守前,毛澤東在致王明、周恩來、博古、凱豐的電報中指出:“必須準備在徐州決戰失敗後,仍有充足力量為保衛武漢而戰。”徐州失守後,中共中央提出當前緊急任務是“保衛武漢,保衛全國”、“以持久戰最後戰勝敵人”。中共中央代表團還向當局提出了保衛武漢的具體意見,15日,王明、周恩來、博古聯名在《新華日報》上發表了《我們對於保衛武漢與第三期抗戰問題的意見》一文。
6月中旬,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制訂出保衛武漢計畫。作戰方針為:守備華南海岸及華東、華北現陣地,積極發展游擊戰,鉗制和消滅敵人;支援馬當要塞,在鄱陽湖以東迎戰敵人,阻其溯江向九江集中;將主力置於武漢外圍,利用鄱陽湖及大別山之地障與長江兩岸之岳陵湖沼作持久戰,作戰重點放在外翼,預備與敵主力作戰4至6個月,消耗其繼續攻勢的能力。
18日,日軍大本營發出準備進攻武漢的命令:海軍艦隊攻占武漢;華中派遣軍沿長江及淮河前進,與海軍配合伺機占領黃梅、九江一線;華北方面軍以一部兵力向鄭州方面推進,鉗制第一戰區程潛部,策應華中派遣軍向武漢進攻。

1938年6月27日國民政府提出“保衛大武漢”_歷史上的今天

第九戰區司令長官陳誠和將領
們在研究保衛武漢的作戰計畫

6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