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1年>> 6月27日

《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通過

1981年6月27日

1981年6月27日至29日,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在北京舉行,會議一致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
《決議》的起草工作是在中央政治局、中央書記處領導下,由鄧小平,胡耀邦主持進行的,它集中了全黨的集體智慧。鄧小平在同起草小組的談話中,一開始就提出了對《決議》的三個基本要求:第一,毛澤東的歷史地位,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這是最核心的一條。第二,對建國30年來歷史上的大事,包括對中央一些負責人的功過是非,進行實事求是的分析,作出公正的評價,第三,對過去的事情作一個基本的總結,以統一全黨思想,引導大家團結一致向前看。
整個《決議》3萬餘言,分為8個部分,體現了上述指導思想。《決議》對建國32年來黨的重大歷史事件,特別是“文化大革命”作出了正確的總結,科學地分析了在這些事件中黨的指導思想的正確和錯誤,分析了產生錯誤的主觀因素和社會原因;實事求是地評價了毛澤東在中國革命中的歷史地位,指出他對中國革命的功績遠遠大於他的過失,他的功績是第一位的,錯誤是第二位的;並且科學地概括了毛澤東思想的基本內容,充分論述了毛澤東思想作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的偉大意義。《決議》進一步指明了社會主義事業和黨的工作繼續前進的方向。
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一致同意華國鋒辭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職務的請求;改選和增選了中央主要領導成員:胡耀邦為中共中央主席、趙紫陽、華國鋒為副主席,鄧小平為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確定中央政治局常委由胡耀邦、葉劍英、鄧小平、趙紫陽、李先念、陳雲、華國鋒組成,增選習仲勛為中央書記處書記。

6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