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6月27日

南斯拉夫爆發內戰

1991年6月27日

1991年6月27日南斯拉夫爆發內戰_歷史上的今天

波赫街頭的行刑

1991年是南斯拉夫由政局動盪發展到內戰和分裂的一年。6月爆發、 持續數月的戰火無情地奪去上萬人的生命,吞噬了數百億美元的財富,並 使聯邦國家陷於解體。南斯拉夫的分裂和持續的內戰,引起國際社會的極 大關注和深切憂慮。
隨著1990年南共聯盟解體、多黨制形成、一些反對黨在共和國選舉中 獲勝,各共和國在南斯拉夫未來國家體制問題上的矛盾日趨嚴重。斯洛文 尼亞和克羅地亞強烈要求實行邦聯制,並謀求自身的完全獨立。塞爾維亞 和黑山則堅持聯邦制。在民族矛盾不斷加劇的情況下,克羅地亞境內的6 0萬塞爾維亞族居民從1990年底開始紛紛成立自治區,宣布脫離克羅地亞, 歸併塞爾維亞共和國。
體制之爭導致了1991年5月的“元首危機”,使國家“集體總統”-- 聯邦主席團中的克羅地亞代表梅西奇在當月15日舉行的主席團主席換屆選 舉中,因塞爾維亞等代表的反對沒有得到法定票數,從而未能按憲法既定 輪換順序當選聯邦主席團主席,主席團主席空缺的局面持續一個半月之久。
1991年6月25日,斯洛維尼亞和克羅地亞當局經過長時間的準備同時 宣布獨立。
26日,聯邦政府發表聲明指出,斯洛維尼亞和克羅地亞兩共和國單方 面宣布“獨立是非法的和無效的”。6月27日,斯洛維尼亞武裝與南斯拉 夫人民軍發生大規模武裝衝突,不久,戰火擴大到克羅地亞塞族人聚居區 並嚴重升級。
經過反覆較量,主要由塞族和黑山族人組成的南人民軍基本上控制了 克羅地亞境內的塞爾維亞人聚居區。11月17日,南人民軍攻克克共和國境 內的戰略重鎮武科瓦爾,2000餘克羅地亞守軍宣布投降。
在斯洛維尼亞和克羅地亞獨立進程的影響下,南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 那共和國及馬其頓共和國也改變了相對溫和的立場,開始謀求獨立。9月 8日,馬其頓舉行了關於獨立問題的全民公決,10月15日,占波赫共和國 58%的穆斯林和克羅地亞族議員簽署了《關於波赫主權問題的備忘錄》。 《備忘錄》宣布波赫是保持現有邊界的主權國家,表達了波赫的獨立傾向。 11月20日,馬其頓議會宣布馬其頓為獨立的主權國家。至此,六個共和國 中的四個相繼宣布獨立,南斯拉夫已面臨全面解體的危險。
12月26日南聯邦主席團宣布克羅地亞、黑山和波赫共和國境內的塞爾 維亞族聯合組成一個“小南斯拉夫”,南局勢進一步複雜化。
12月17日歐共體舉行外長會議,經過10個多小時的激烈爭論,決定於 1992年1月15日承認斯洛維尼亞和克羅地亞兩共和國的獨立。這一決定無 疑是對南交戰一方的外交承認和國際支持,所以,決定一經公布,南內戰 進一步升級,衝突中甚至動用了空軍和地對地飛彈。

6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