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8年>> 6月30日

電影藝術家袁牧之病逝

1978年6月30日

袁牧之(1909—1978)電影表演藝術家、編導、電影事業家,出生於浙江省寧波市。他14歲時就參加了洪深組織的戲劇協社,18歲開始因在一些話劇中的出色表演而受到戲劇界的重視。
1930年,他在左翼戲劇運動的影響下,接受了進步思想。1934年,袁牧之加入電通影片公司,拍攝並主演了他的第一部電影《桃李劫》,獲得了進步輿論的一致讚揚。
1935年,繼《桃李劫》之後,袁牧之在影片《風雲兒女》中扮演了主人公——一個由沉淪到覺醒,最後走上抗戰前線的青年——辛白華。同年10月,他又成功地編導了中國第一部音樂喜劇片《都市風光》。《都》片是一部暴露當時社會不景氣、大都市生活爾虞我詐以及小市民愚昧無知的影片。袁牧之把舞台技巧移到銀幕上來,為中國影壇創造了喜劇片的典型。這部影片是中國第一部音樂喜劇故事片,也是袁牧之電影執導的處女作。他在片中扮演拉洋片老頭。
1936年,袁牧之轉入明星影片公司,主演了影片《生死同心》。在《生》片中,他一人兼飾兩個角色——愛國青年李濤和柳元傑。他們性格各異,形象鮮明,受到了廣大觀眾的讚賞。
1937年,袁牧之編導的《馬路天使》,更是膾炙人口。《馬》片通過對生活在社會底層人們的悲慘命運的真實描繪,深刻地揭露和尖銳地抨擊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黑暗。袁牧之以新穎、獨特的藝術構思和導演技巧,把悲劇內容和喜劇手法有機和諧地統一起來,使整個影片的風格既明快幽默,又含蓄雋永。
袁牧之在選擇演員上可謂慧眼獨具,頗有膽識。他堅持啟用在藝華影片公司一直扮演丫環角色的周璇和從未上過銀幕的舞台演員趙慧深來扮演影片的主要角色小紅和小雲。由於這兩位初出茅廬的新秀和早已在影壇上享有盛譽的明星趙丹、魏鶴齡搭配得當,合作默契,影片公映後獲得極大成功,被認為是中國影壇上的成功之作。
這部影片不僅受到廣大觀眾的喜愛,也受到國外朋友的讚譽。1982年義大利舉辦的中國電影回顧展放映了《馬路天使》影片,參加回顧展的歐、美、亞各國電影同行看完後公認這部影片是中國三十年代現實主義影片的優秀作品,至今仍有它的價值。這部影片在中國電影史上留下了光輝的一頁。
抗日戰爭爆發後,袁牧之積極從事抗日宣傳活動,並與宋之的、陳波兒、崔鬼等組織“上海救亡演劇隊”第一隊,離開上海開赴抗日前線。他還參加著名抗戰話劇《保衛盧溝橋》的演出工作。1938年,該隊來到武漢後,袁牧之主演了影片《八百壯士》中的團長謝晉元。不久,他受周恩來同志委派,參加根據地的電影籌建工作。同年秋,他前往延安,組建了“延安電影團”。在此後的大部分時間裡,他曾深入陝甘寧邊區和華北抗日根據地拍攝紀錄片,並編導了解放區第一部大型歷史紀錄片《延安與八路軍》,編寫了反映革命根據地新生活的舞台劇《延安三部曲》。
1940年,袁牧之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夏,他受黨的委派,赴蘇聯學習、考察。在此期間,他曾與蘇聯著名電影大師愛森斯坦共同拍攝過影片,同時他也曾獨立導演過紀錄影片。
1946年,袁牧之回國後,同夫人陳波兒一起赴東北組建東北電影製片廠,任廠長。1949年4月北平解放後,他奉命回京,組建全國電影領導機構——中央電影事業管理局,並被任命為局長。第一次全國文代會之後,又被選為中華全國電影藝術工作者協會副主席。1954年以後,他因病長期離職修養。在病中,他仍堅持創作活動。1978年6月30日,袁牧之在北京病逝,終年69歲。

6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