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1年>> 6月30日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30周年大會隆重召開

1951年6月30日

1951年6月30日,中國共產黨成立30周年慶祝大會在北京舉行。
毛澤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劉少奇在大會上作了講話。
他指出,我們黨現在有黨員580萬人,其中270多萬人在武裝部隊、國家機關及工廠、礦工和學校中工作,300多萬分布在農村中。有女黨員60多萬人,25歲以下的青年黨員120多萬人。
這些黨員建立了約有25萬個黨的基層組織――支部。
我們黨和中國革命之所以能勝利,乃是具有世界意義的中國歷史的發展中許多深刻的、複雜的根源的。
有些同志不了解或不完全了解我們黨和中國革命所以能夠勝利的這些深刻複雜的原因,他們簡單地認為這種勝利只是由於他們打下了天下。
因而,他們就表現了居功驕傲以及其他錯誤的觀點。
應該用世界革命和中國革命的歷史教育這些同志,以便擴大他們的眼界,糾正他們自大的觀點以及其他錯誤的觀點。戴上“白專”帽子,嚴重挫傷了他們的積極性,妨礙了更多地出研究成果和科學人才。他認為“白專”的提法不確切,容易使人誤解,好象專和白必然聯在一起的,只要專就容易變白,就是“白專”。因此,建議廢除“白專”這個批判用語。

6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