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9年>> 7月2日

廬山會議上毛澤東批評彭德懷犯了“右傾”錯誤

1959年7月2日

1959年7月2日廬山會議上毛澤東批評彭德懷犯了“右傾”錯誤_歷史上的今天
廬山會議會址
  1959年7月2日-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和中共八屆八中全會先後在江西廬山舉行。
   會議開始時,毛澤東提出讀書、形勢和今年的任務等19個問題,講了自己的基本看法,在肯定“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的前提下,指出了在執行政策中的一些經驗教訓,準備經過討論,形成《紀要》,發給全黨。討論中對國內形勢出現了兩種不同的看法,一種認為“左”的傾向仍是主要的,要繼續反“左”糾“右”;另一種則認為形勢很好,不願聽對“左”的傾向的批評。一些人感到會議有壓力,認為民主氣氛不夠。
  7月10日下午,毛澤東講話,談了形勢、團結等問題。強調總路線是正確的,從全局來看,成績與缺點錯誤還是九個指頭與一個指頭的關係,批駁了得不償失的說法。
  彭德懷看到這種情況,又聽說會議安排到7月15日為止,擔心匆忙結束,於是在7月14日給毛澤東寫了一封信,陳述自己的意見。體現了他作為一個老黨員對黨的事業的忠誠和責任感,反映了廣大黨員和人民民眾的要求。他的信是寫給毛澤東作參考的,完全符合黨的組織原則。
  7月16日,毛澤東批示將彭德懷的信印發給與會全體同志。會議便轉入對這封信的討論。黃克誠、周小舟分別在小組會上發言,表示同意。張聞天明確表示支持彭德懷信中的意見,不同意有些人對這封信的非難。
  從7月23日起,毛澤東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錯誤地發動了對彭德懷等同志的批判,直到全會結束。毛澤東發表講話,他說現在黨內外夾攻我們,彭德懷的信表現了“資產階級的動搖性”,是向党進攻,是右傾機會主義的反黨綱領。毛澤東還嚴肅地提出了解放軍跟誰走的問題。從此,廬山會議由反“左”轉為反右,開展了對所謂“彭德懷、黃克誠、張聞天、周小舟反黨集團”的鬥爭。
  8月2日至16日,中國共產黨召開了八屆八中全會,會議通過了《關於彭德懷同志為首的反黨集團的錯誤的決定》和《為保衛黨的總路線、反對右傾機會主義而鬥爭》的決議。
  中共中央連續發出一系列檔案,把“反右傾”鬥爭推向全國。
 
1959年7月2日廬山會議上毛澤東批評彭德懷犯了“右傾”錯誤_歷史上的今天
彭德懷寫給毛澤東的信
1959年7月2日廬山會議上毛澤東批評彭德懷犯了“右傾”錯誤_歷史上的今天
張聞天在廬山會議期間作了批評“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的發言

7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