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04年>> 7月3日

俄羅斯女攝政索菲亞·阿列克謝耶夫娜逝世

1704年7月3日

1704年7月3日俄羅斯女攝政索菲亞·阿列克謝耶夫娜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阿列克謝耶夫娜

索菲亞·阿列克謝耶夫娜(俄語:Софья Алексеевна,1657年9月17日-1704年7月3日)是俄羅斯歷史上的一位女攝政,彼得大帝的異母姊。彼得大帝親政後,她試圖奪權不成,被彼得放逐為尼直至死。
  索菲亞是沙皇阿列克謝一世與第一個妻子瑪利亞·米洛斯拉夫斯卡婭的三女。1682年其弟新沙皇費奧多爾·阿列克謝耶維奇夭折,索菲亞為了維持母親的家族米洛斯拉夫斯基家族的地位,借射擊軍的力量發動火槍手政變,立伊凡五世和彼得一世同為沙皇,自己任攝政。她當上攝政後將當時年僅10歲的異母弟彼得及其母一族放逐到皇村;又由於伊凡五世低能體弱,與瓦西里·戈里津共掌大權。
  不久後就在同年,反對派發動叛亂,索菲亞和政府被迫從克里姆林宮逃到聖三一聖謝爾蓋修道院。為此她名義上被迫讓出攝政位子給伊萬·霍文斯基,但在射擊軍的支持下,她仍保有實權。
  索菲亞主政時對逃亡農奴的一些讓步曾引起地主不滿。此外在她當政期間俄國主要發生的大事有:1686年與波蘭簽訂互不侵犯條約;1689年與清朝簽訂尼布楚條約;征討當時還屬於奧斯曼帝國的克里米亞半島等。
  1689年彼得一世完婚並準備親政,但索菲亞並不打算還政。射擊軍首領沙克洛維蒂更是建議她直接稱女沙皇。但是由於射擊軍大多在彼得居住的莫斯科郊外,密謀為彼得知曉。索菲亞自知不保,派使者向彼得求情,要求彼得照顧皇族情分。彼得不為所動,處決了沙克洛維蒂並流放戈里津。索菲亞本人受元老院說服,在不進行正式儀式的情況下進入新聖女修道院。
  十年後,射擊軍密謀乘彼得在國外之機迎索菲亞復權。但彼得很快趕回平亂。索菲亞因涉嫌其中,被令正式為尼,且除復活節之外連其他修女都不得見,六年後去世。

7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