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7月3日

柯林頓訪問中國 隨員逾千人

1998年7月3日

1998年7月3日柯林頓訪問中國 隨員逾千人_歷史上的今天
中美最高級會晤
  1998年6月25日-7月3日,柯林頓對我國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6月25日,經過16個小時的長途飛行後,柯林頓到達中國的第一站是古都西安。
  這次隨柯林頓總統訪華的人數是歷來最多的,共有1200多人。除總統專機空軍一號外,還要用3架客機和好幾架C—141運輸機,僅通訊器材就有60噸。代表團高級成員有47人,包括總統一家3口、5名內閣成員、6名國會議員等。隨行人員當然還有總統的貼身服務人員和夫人希拉蕊的理髮師。隨團採訪的記者有375人,其中200人可以隨機前往。
  據統計,1972年尼克森總統訪華時,總數300人,其中代表團正式成員34人,記者87人。1975年福特總統訪華時,總數450人,其中正式成員37人,記者170人。1984年裡根總統訪華時,總數600人,代表團正式成員100人,記者260人。1989年布希總統訪華時,總數大約500人,代表團正式成員34人,記者200人。
  這次隨團而來的還有兩輛黑色的專用安全通訊車、10輛防彈車、受到嚴密保護的總統標誌和防彈的放講稿小台架及飲用水等設備與用品。一位白宮的先遣人員開玩笑地說:“幾乎要把整個白宮都搬到中國去了。”其費用難以計算。據說隨機記者每人至少要交1.5萬美元。
   6月26日晚,柯林頓一行從西安飛抵北京。翌日上午,江澤民主席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主持了隆重儀式,歡迎柯林頓總統的來訪。
   6月27日晚,江澤民主席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盛大宴會,歡迎來訪的美國總統柯林頓。宴會伊始,江澤民主席和柯林頓總統發表了熱情洋溢的祝酒辭。柯林頓講話結束前,特意用頗為標準的漢語道一聲“乾杯!”在主賓席上,江主席和柯林頓總統親切交談,笑語不斷。柯林頓總統在一個月前特意學用筷子,如今終於在宴會上一展身手,他不時用筷子進餐,博得主人的熱情肯定。宴會一結束,兩位元首興致勃勃地走到軍樂隊前,先是江主席指揮樂隊演奏中國樂曲《歌唱祖國》,他的指揮瀟灑有力,節奏感強,全場頓時活躍。爾後,柯林頓指揮樂隊演奏美國樂曲《越過海洋的握手》。兩位領導人精彩的指揮贏得滿堂喝彩。晚會的節目可謂中西合璧,別有風味。中國演員用二胡和薩克斯管共同演奏中國名曲《二泉映月》,擅長演奏薩克斯管的柯林頓興致很高,聽得津津有味。更讓柯林頓夫婦驚喜的是,中國演員用嗩吶演奏了歡快熱情的美國鄉村音樂《切爾西的早晨》,這是柯林頓夫婦最喜歡的曲子,因此他們給女兒取名為“切爾西”。晚會結束後,中美兩國元首走上舞台。江主席興致盎然地從演員手裡拿過二胡和笛子,一邊向客人介紹,一面用這兩種樂器即興演奏了一段曲子,引來一片掌聲。
   6月28日下午2時許,柯林頓總統和他的家人乘一輛黑色的林肯轎車駛抵長城腳下。他們在上午參觀了故宮之後,來不及吃午餐,就直奔北京東北73公里處的慕田峪長城。
   6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學辦公樓禮堂迎來美國總統柯林頓。去年,美國副總統戈爾訪華時,曾強烈要求訪問北大並發表演講。但是,北大校方婉言謝絕。據說,北大是有意要等到今年柯林頓總統訪華時再接受訪問和演講。
  柯林頓總統訪華前,美方向北大提出,柯林頓在北大發表演講時,要使用白宮的講台,理由是安全的需要。北大堅決拒絕,稱在北大演講,就要用北大的講台。北大校方還出示了不久前義大利總統在北大演講時的照片,顯示這是北大的一貫做法。雙方為此僵持不下。後來,雙方作出妥協,用白宮的講台,但是講台上要懸掛北大的標誌。10時15分,柯林頓總統在陳佳洱校長的陪同下步入會場,北大學生報以熱烈掌聲。柯林頓的演講以祝賀北大百年校慶為開端,他特意用中文向全場道一聲“恭喜”,引來滿場熱情的回應。
   6月29日晚,柯林頓一行抵上海訪問。30日,出席在上海圖書館舉行的座談會。
   6月30日中午,美國總統柯林頓在上海人民廣播電台的《市民與社會》熱線直播節目擔任嘉賓,與上海市民進行交流,成為與中國市民通過熱線對話的第一位美國最高領導人。在電台直播室,柯林頓回答了上海市民關於貿易、教育、環保、交通、圖書館等電話問題。在長達50分鐘的節目裡,柯林頓共回答了8個聽眾提出的問題。在回答對教育的看法時,柯林頓說,沒有任何一種制度是完美的,而投資教育的回報期比較長,但是回報率卻比任何投資都要高。
   7月1日,柯林頓總統參加了上海美國商會舉行的早餐會。
  後來,柯林頓還赴桂林、香港等地進行了訪問。
  柯林頓1946年8月19日生於美國阿肯色州霍普鎮。出生前3個月,父親死於車禍。1968年畢業於喬治敦大學外交學院,並獲羅茲獎學金赴英國牛津大學深造。1970年考入美國耶魯大學法律系,1973年畢業後到阿肯色大學法學院任教並開業當律師。
  柯林頓1977年擔任阿肯色州州檢察長。1978年當選為阿肯色州州長。1980年競選連任失敗。1982年再度競選阿肯色州州長成功,並五次連任。1992年是美對外關係委員會成員。1992年11月3日當選美國總統。
  在1996年11月5日總統選舉中柯林頓再次獲勝,1997年1月20日宣誓連任。
  柯林頓1970年在耶魯大學法學院結識同班同學希拉蕊·羅德姆小姐,1975年兩人結成伉儷。希拉蕊是美國一位有名的律師,他們有一個女兒切爾西。
 
1998年7月3日柯林頓訪問中國 隨員逾千人_歷史上的今天
柯林頓偕夫人和女兒在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參觀

7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