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著名歷史學家章學誠簡介 章學誠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章學誠

外文名:zhangxuecheng

字:實齋

號:少岩

別名:章實齋、章文酕、章文鑣、少岩先生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清朝

出生地:中國浙江紹興

出生時間:公元1738年

去世時間:公元1801年

職業:史學家、文學家

代表作品:《文史通義》

主要成就:“六經皆史”之論

清朝著名歷史學家章學誠簡介 章學誠是怎么死的?章學誠生於公元1738年,去世於公元1801年,是清代著名的史學家和方誌學家以及文學家,提出了“六經皆史”的理論。

章學誠原來不叫“學誠”,而叫章文酕、章文鑣,字實齋,號少岩,為浙江會稽人氏。章學誠自小就表現出了對歷史文學的濃厚興趣,從小勤奮好學,立志追求學問。肄業國子監兩年後,章學誠二十八歲,隨後跟隨京師大學士朱筠學習。朱筠是當時有名的學者,不僅自身學識豐富,而且家中藏書眾多,章學誠在這兒學到了很多的東西。

他遍覽朱筠家中藏書,時常與來朱門的名流學者研討學術源流及異同,學識增長非常迅速。可以說這段時間,是章學誠學問增長的高峰時期。

乾隆四十二年,章學誠參加鄉試中舉人,第二年便進士及第。初為國子監典籍,在定州定武、保定蓮池、歸德文正等書院教學,隨後入入湖廣總督畢沅幕府,協助編纂《續資治通鑑》等書。

章學誠雖然為進士出身,按理可以為官,但是章學誠自己卻並不願意進入仕途,反而沉醉在編書之中。

從他二十七歲的時候,與自己的父親一起編撰《天門縣誌》開始,他在乾隆三十八年到五十八年的二十年間,一共纂修或參修了和州志》、《永清縣誌》、《大名縣誌》、《亳州志》、《湖北通志》等。這還是只是一部分,還有許多預修的地方志。

在長期的實踐中,章學誠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和理論思想。他自己對數十年的編撰歷史進行總結,對方誌淵源、性質、體例、功用及編纂方法的悉心研討,形成一整套系統的方誌理論,對近代方誌學研究影響頗大。

人都說在理論中學習,在實踐中成長,正是在持續不斷的纂修史志的過程中,他開始系統的總結和完善自己的史學思想。他一生主修、參修各類地方史志十餘部,並撰寫了大量的志評著作。毫不誇張的說,纂修史志的過程,便是他成長成熟的過程。

章學誠那種通過自己實踐得來的理論思想,對後世史學研究影響重大。

公元1801年,也就是嘉慶六年,章學誠安然去世,享年63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