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虎山千年懸棺揭秘

 

龍虎山不僅風光秀麗,龍虎山的崖墓更是中國一絕。崖墓葬是古越、僚人特有的一種喪葬形式,也是我國多種葬法中最古老、最特別的一種喪葬形式。

龍虎山千年懸棺揭秘

都放在距離水面20米到100米的洞穴里

隨著龍虎山202座懸棺群,抖落塵封千年的黃土,走入世人的視野,時與空變得茫然交離,宇與宙顯得幽深玄迷。專家考證認為,龍虎山懸棺,距今有2600餘年的歷史,是古越人所葬。龍虎山懸棺數以百計,全部鑲嵌在仙水岩一帶的懸崖峭壁之上。仙水岩諸峰峭拔陡險,岩壁光滑平展,岩腳下便是瀘溪河,臨水懸崖絕壁上市滿了各式各樣的岩洞,獨特的地理環境是龍虎山懸棺的基本成因。從瀘溪河舟中或地面眺望,隱約望見一個個岩洞口或釘木樁,或封木板,“藏一棺而暴其半者”多處可見。這些懸棺大多是二千五百多年前春秋戰國時期古越人的崖墓懸棺,其葬位離水面20-50米以上,高的達300餘米。在大片岩壁上,洞穴星羅棋布,星星點點,或高或低,或大或小,數以百計。因這些洞穴高不可攀,無人入內,其中所藏之物,多少個世紀以來龍虎山懸棺之謎一直是一個解不開的謎。龍虎山崖墓下臨深淵,地處絕壁,那么古越人是如何將棺木放入洞內?龍虎山懸棺里葬的又是什麼身份的人?古越人為何採用絕壁洞穴墓葬?重重懸疑背後,到底隱藏著一種什麼樣的文明形態?如今龍虎山懸棺之謎,已令國內外眾多專家學者為它皓首窮經,欲解其謎。

龍虎山千年懸棺揭秘

龍虎山 懸棺

由於龍虎山崖墓下臨深淵,地處絕壁,懸棺是怎樣安放上去的,千百年來一直都是個謎,龍虎山懸棺也因此蒙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產生了種種神話傳說:有人說這洞裡的東西,是神仙用金絲線吊上去的;也有的說這洞是裝的是無字天書、金銀財寶。一千多年前,宋代理學家朱熹曾發出疑問:“三曲君看架壑船,不知停棹幾何年?”宋人王文卿有詩云:“昔人騎鶴上天去,不向人間有蛻蟬。千載玉棺飛不動,空江斜月照寒煙。”當代考古學家郭沫若也發出了“船棺真箇在,遺蛻見崖看”的的感嘆,表示無法用科學解釋崖墓的遺憾。龍虎山崖墓中沒有留下任何的文字甚至符號,地方志和史籍均找不到記載,使破解困難重重。為了徹底解開這個世界之謎,1997年6月25日,龍虎山遍下英雄帖,向全世界鄭重宣布,有人能解開以下三個謎底的,即:1、棺木如何進洞?2、為何採用崖葬?3、葬者何人?即可獲得30萬元人民幣的巨獎。至今沒有得到一個入情合理的解釋。

懸賞解龍虎山懸棺之謎的訊息一經發出,海內外解謎者紛至沓來。僅一年時間,就收到海內外猜謎者寄來的信函和文稿近千件,來函對懸賞的三個主要問題見解不一,歸納起來有三:一、關於棺木進洞方法,有“懸吊法”、“竹木搭架法”、“雲梯架岩法”、“架天梯法”、“網繩搭架法”、“棧道法”、“後山挖隧法”、“樓船安放法”等。二、關於為何採用崖葬,有“升天成仙說”、“尊神事祖說”、“敬先至孝說”、“回歸洞穴說”、“保存祖屍說”、“防盜防害說”、“修煉坐化說”等。三、關於何人享受此葬待遇,認為上至諸候將相、文臣武將,下至部落首領、家庭成員或修道隱士者都有。2004年7月,龍虎山再次懸賞40萬元,求解千古懸棺之謎。但至今還沒有一份令人信服的答案。

龍虎山千年懸棺揭秘

龍虎山

20世紀80年代,上海同濟大學與江西貴溪市博物館聯合成立了一個“中國懸棺課題組”,研究期間,謝健根和陸敬嚴教授走遍了中國11個有懸棺的省市。終於,在四川麻糖壩的一個小山村里,他們有了巨大的收穫。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