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68年>> 7月4日

美國女天文學家亨麗愛塔·勒維特出生

1868年7月4日

1868年7月4日美國女天文學家亨麗愛塔·勒維特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亨麗愛塔·勒維特

亨麗愛塔·勒維特,美國女天文學家,聾啞人,造父變星周光關係的發現者。 勒維特1868年出生於美國麻薩諸塞州的蘭開斯特。19世紀90年代,哈佛大學天文台的天文學家皮克林招募了一些聾啞女性對天文台拍攝的照相底片進行測量和分類工作,1893年勒維特作為其中之一參加了工作。她在工作中注意到,小麥哲倫雲中的一些變星光變周期越長,亮度變化越大。1908年她把初步結果發在哈佛大學天文台年報上。經過進一步研究,最終於1912年確認了造父變星的周光關係。
  勒維特在哈佛大學天文台工作期間經常被健康問題和家庭事務所困擾。1921年,美國天文學家沙普利成為這個天文台的主任,勒維特隨之開始領導哈佛大學天文台的恆星測光工作。同年年底,勒維特因癌症逝世。
  造父變星周光關係的發現在天文學上具有重要意義。1913年丹麥天文學家赫茨普龍就利用視差法測定了銀河系中幾顆較近的造父變星的距離,距離尺度得到標定。1915年,沙普利成功解決了造父變星的零點標定問題。隨後美國著名天文學家哈勃利用造父變星測量了仙女座大星雲的距離,確認了它是一個河外星系。
  為紀念這位女天文學家,第5383號小行星以及月球表面的一座環形山以她的名字“勒維特”命名。

7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