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96年>> 7月6日

俄國沙皇尼古拉一世出生

1796年7月6日

1796年7月6日俄國沙皇尼古拉一世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尼古拉一世

尼古拉一世·巴甫洛維奇(1796年—1855年,1825年—1855年在位),是俄羅斯帝國皇帝,巴維爾一世第三子。長兄亞歷山大一世死後無男嗣,次兄康斯坦丁大公放棄皇位繼承權,因此被立為俄國皇帝。
  1825年,具有自由主義思想的貴族軍官發動十二月黨人起義,尼古拉對其採取嚴厲鎮壓措施。此後他加強對自由思想和革命運動的鎮壓,設立了秘密警察第三廳。鎮壓波蘭1830年起義。
  雖然尼古拉知道有必要對落後的農奴制度實施改革,但卻把改革限制在不與貴族利益發生衝突的範圍內。實施了幣制改革、法典編纂事業和國有農奴管理方式的改革。對外繼續推行神聖同盟的宗旨,和梅特涅合作,鎮壓歐洲自由主義、民族主義運動。1849年鎮壓匈牙利民族運動。為擴大在黑海和高加索的統治權而與英、法、土耳其發生克里米亞戰爭。於行將戰敗時突然去世。也有服毒自殺的傳說。
  尼古拉一世銅像尼古拉一世娶普魯士的弗雷德里卡·路易莎·夏洛特·威廉明娜公主(亞歷山德拉·費奧多蘿芙娜)。有七個子女:亞歷山大二世;瑪利亞女大公;奧爾加女大公;亞歷山德拉女大公;康斯坦丁大公;尼古拉大公;米哈伊爾大公。
  尼古拉一世在外交方面回到了以神聖同盟為外交支點的思路上,加緊了對歐洲革命運動的鎮壓。就在尼古拉一世時期,俄羅斯獲得了歐洲憲兵的稱號。尼古拉一世曾應奧地利帝國的請求,向匈牙利派出10萬人的軍隊,鎮壓了匈牙利爭取獨立的起義,從而防止了奧地利帝國的分裂。但奧地利並未因此對俄羅斯感恩戴德,在此後不久爆發的克里木戰爭中,奧地利擔心俄羅斯在巴爾幹半島的擴張,因此站在了俄羅斯的對立面。奧地利帝國在同拿破崙的戰爭中曾是俄羅斯可靠的盟友,現在卻成為敵人,關係全面破裂。直至兩個帝國都在一戰後解體,俄羅斯和奧地利的關係也沒能緩和。
  俄羅斯在1806年至1812年、1828年至1829年兩次對土耳其的戰爭中,沉重地打擊了奧斯曼土耳其帝國,土耳其日漸衰落。按照俄羅斯的要求,俄羅斯皇帝成為土耳其境內所有基督教徒的保護人,奧斯曼土耳其帝國還被迫在1830年承認希臘獨立,同時給予塞爾維亞、摩爾達維亞等地廣泛自治。
  尼古拉一世計畫組織一次大規模的軍事行動,徹底擊敗土耳其。俄羅斯咄咄逼人的擴張勢頭引發了歐洲列強的不滿和猜忌,他們擔心強大的俄羅斯會對歐洲構成威脅,於是聯合起來,開始在政治上孤立俄羅斯。
  1853年,俄土戰爭爆發,俄羅斯海軍在納希莫夫海軍元帥的出色指揮下,重創土耳其軍隊,取得了輝煌的勝利。1853年俄土海戰也是戰爭史上最後一次帆船戰艦的大型海戰。1854年,英法聯軍開始干涉俄土戰爭,派出軍隊支援土耳其。俄羅斯因為被落後的封建農奴制拖後腿,在技術裝備方面明顯落後於英法兩國,因而儘管俄軍官兵英勇奮戰,但仍節節敗退。1854年,英法聯軍在克里木半島強攻登入,開始圍困塞瓦斯托波爾要塞。1855年8月,塞瓦斯托波爾要塞在苦苦支撐了十一個月之後投降。此後俄羅斯簽訂了巴黎和約,承認黑海是公海,並同意在黑海水域不得設防,不得部署海軍力量、軍火庫和建築要塞等軍事設施。這樣俄羅斯就喪失了在黑海水域的主動權,無力在這一地區發揮繼續影響。
  尼古拉一世在對內政策上,在文化方面主要是採取鉗制措施。尼古拉一世時期的俄羅斯,逐漸形成了一個新的社會階層--知識分子。當時俄羅斯的知識分子大多數出身於貴族家庭,受到西方進步思潮的影響,看到俄羅斯政治制度、社會發展和科學技術的落後,急於通過改革或者革命手段來改變俄羅斯。逐漸俄羅斯知識分子分化為兩大陣營:西方派和本土派。西方派以赫爾岑為代表,主張繼續走彼得一世的道路,在政治和經濟體制上向西方學習,把俄羅斯改造成為一個歐洲國家;而本土派以哈米亞科夫為代表,主張鑒於俄羅斯有獨特的歷史和宗教傳統,有獨特的國情和現實社會政治環境,俄羅斯必須走有別於歐洲各國的發展道路。
  為了更好地控制思想,防止變革思潮的蔓延,尼古拉一世任命以保守聞名的聖彼得堡科學院院長烏瓦羅夫為教育部長。烏瓦羅夫頒布了多項法令,禁止貴族子弟去西歐留學,禁止從西歐進口書籍,停止在大學給學生們講授哲學,頒布了嚴厲的報刊審查法令,被世人稱為鑄鐵般的報刊審查制度。後來根據這項法令,乾脆禁止發表任何帶有政治觀點的文章。1848年歐洲革命爆發後,俄羅斯更加緊了對報刊的審查。
  俄羅斯的偉大詩人亞歷山大·普希金一生的主要創作活動正好集中在尼古拉一世統治期間。鑒於普希金的盛名,尼古拉一世無法對他採取嚴厲的審查措施,不得不在表面上做出一些讓步。1826年9月,尼古拉一世接見了剛剛從流放地歸來的普希金。在會見中,普希金直言不諱地說道,他曾希望在12月14日那天和十二月黨人站在一起。尼古拉一世沒有發怒,反而神態溫和地表示,現行的書報審查制度不適用於普希金本人,普希金有完全的創作出版自由(事實表明,尼古拉一世個人擔任了普希金的書報檢查官)。在會見結束後,尼古拉一世當著周圍的人盛讚普希金,把普希金稱為俄羅斯最聰明的人。(普希金在決鬥身亡後,尼古拉一世的表現極為冷淡。)
  尼古拉一世從未真正信任過普希金,私下裡把普希金稱作是自由派分子的領袖,下令第三處的秘密警察對普希金進行跟蹤。而普希金在流放歸來的最初歲月里,對皇帝做出的親和表態大為鼓舞,把尼古拉一世當作一位開明君主,並創作了一系列有關尼古拉一世的作品。但很快普希金就察覺到了尼古拉一世的兩面手法,對沙皇的態度冷落了下來。在183 4年的日記里,普希金對尼古拉一世做出了著名的評語:在他身上有很多士官長的東西和不多的彼得一世。
  為了更好地控制普希金,尼古拉一世任命普希金擔任宮廷侍衛,使得詩人整天盤桓在宮廷中,為公職而疲於奔命。普希金在決鬥中身亡後,尼古拉一世替普希金償還了他生前欠下的債務,並給普希金的遺孀和子女支付了大筆供養金。但是另一方面尼古拉一世在各方面限制各類紀念普希金的活動,限制普希金作品的出版,總之力圖把普希金的影響縮減到最小。
  1855年年初,尼古拉一世穿著單薄的軍服檢閱部隊,患上了感冒,結果變成了急性肺炎。1855年2月18日,尼古拉一世病逝。另有傳聞說,因為尼古拉一世看到克里木戰爭的災難性後果,自己服毒自殺了。
  尼古拉的兒子亞歷山大繼位,成為俄羅斯帝國的第十二位皇帝,史稱亞歷山大二世。

7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