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3年>> 7月7日

蘇聯詩人馬雅可夫斯基誕辰

1893年7月7日

1893年7月7日蘇聯詩人馬雅可夫斯基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馬雅可夫斯基

弗拉基米爾·弗拉基米羅維奇·馬雅可夫斯基是蘇聯早期傑出的革命詩人。他的創作,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為蘇聯無產階級革命詩歌運動做出了重大貢獻。
  馬雅可夫斯基於1893年7月7日生於喬治亞巴格達吉村。他的父親是一個林務官,十分關心子女的教育。9歲時,馬雅可夫斯基進庫塔伊西文科中學,後又轉學到莫斯科。1905年俄國革命對他有深刻影響,他參加了學校的罷課和遊行。1908年他參加布爾什維克黨,從事秘密的革命工作。他曾三次被捕入獄,在獄中還組織政治犯進行鬥爭,並閱讀了大量文學作品。
  在本世紀初至十月革命前後的俄國知識界和文學界中,流行著一種資產階級偏見,認為革命和藝術不能相容。年輕的馬雅可夫斯基和其他許多進步作家一樣,也受這種偏見的影響。他雖然有一定的政治熱情,擁護黨,歡迎革命,但是又錯誤地認為黨的工作會妨礙自己的學習和創作。1909年他停止了做黨的工作。
  十月革命的炮聲使馬雅可夫斯基重新認識了革命,他親切地稱之為“我的革命”。在起義的水兵們攻打冬宮的歷史性時刻,他們唱著馬雅可夫斯基創作的詩歌前進:“你吃吃鳳梨,嚼嚼松雞,你的末日到了,資產階級!”革命後的第二天,詩人就來到起義司令部斯莫爾尼宮參加工作。他寫作了大量的詩篇歌唱十月革命的偉大勝利,呼籲藝術家同革命相結合。他還創作了詩劇《宗教滑稽劇》,這是革命後的第一出現代戲。
  1919年10月至1922年二月的國內戰爭時期,馬雅可夫斯基日以繼夜的寫鼓動詩、諷刺詩,作宣傳畫、招貼畫。這些張貼於街頭櫥窗的引人注目的詩畫,配合黨的工作,記錄了當時現實生活中的重大問題。在詩中,馬雅可夫斯基號召人民起來反對帝國主義的武裝干涉,表達了對革命事業的必勝信念。
  1924年至1930年是馬雅可夫斯基創作的成熟期。他創作長詩《列寧》時,已經接受了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在這首詩中,詩人用深沉的筆調,表達了億萬人民對列寧逝世的巨大悲痛。這是無產階級文學史上的第一部描寫革命領袖的政治抒情敘事作品。然而,就在馬雅可夫斯基正要繼續施展他的才華的時候,卻受到了來自“拉普(俄羅斯無產階級作家聯盟)”領導崗位的某些宗派主義領導人的排斥打擊。
  1930年1月,馬雅可夫斯基創作了他最後的作品——《放開喉嚨歌唱》,總結了自己的一生。他直接對“後代同志們”說,他的創作都是獻給世界的無產階級的。同年4月14日,馬雅可夫斯基懷著滿腔悲憤自殺了。他在《致大家》的信中,說明了他自殺的原因。

7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