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2年>> 7月7日

田中當選為日本首相 中日關係實現正常化

1972年7月7日

1972年7月7日田中當選為日本首相 中日關係實現正常化_歷史上的今天
周總理向田中首相敬酒

1972年7月7日,田中當選為日本首相。隨後他馬上宣布:要加緊實現中日邦交正常化。7月9日,周總理在歡迎葉門民主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團宴會上的講話中說:“田中內閣7日成立,在外交方面聲明要加緊實現中日邦交正常化,這是值得歡迎的。”中國反應之快,大大出乎日本的預料,給田中內閣極大的鼓舞。7月12日,周總理授權姬鵬飛發表聲明:中國總理歡迎並邀請田中首相來中國訪問,會談並解決中日邦交問題。這進一步堅定了田中訪華的決心。
  與此同時,周總理事事向毛主席報告,得到毛主席的支持。為使工作萬無一失,總理指定姬鵬飛、喬冠華、廖承志、韓念龍等人組成日本組。總理白天接見外賓,那時到中國訪問的日本朋友特別多,夜晚將姬鵬飛等人找到西花廳或釣魚台開會研究中日建交問題,或一起到中南海毛主席住處開會,向主席匯報。在主席那裡決定了大政方針後,回來總理又同姬鵬飛等一起研究、安排,事無巨細,總理都一一過問,一一想到。
  由於政策明確,方法得當,從7月7日起只用了81天的時間就在北京簽署了中日聯合聲明,建立大使級的外交關係。真是迅雷不及掩耳,不僅大大出乎美蘇的意料之外,而且為世界各國觀察家嘆為觀止。周總理把高度的原則性和靈活性結合起來,辦事縝密周到,無可挑剔,令人折服。
  9月25日上午11時半,田中首相、大平外相到達北京機場,受到周總理的歡迎。下午1點50分周總理和田中首相在人大會堂接見廳舉行第一次會談。田中談到中午的茅台酒很好喝。總理說:茅台酒比“伏特加”好,不上頭,疲勞的時候喝一點能起振奮作用。你覺得好喝我們送一點給你,把你的“威士忌”改成茅台。大家都知道伏特加是蘇聯產的酒,威士忌是美國產的酒,總理的話一下子把大家說笑了。會談在輕鬆、親切的氣氛中進行。這是周總理一貫的作風,首先創造一個良好的氣氛。
 後來,周總理明白簡要地闡明了中國的立場。日本首相表示:完全明白了。9月27日,毛主席會見了田中首相。29日,順利地在人大會堂簽訂了中日聯合公報。中日關係揭開了新的篇章。
  1992年8月27日,已退下首相崗位的田中角榮乘專機到北京訪問。按照田中提出的希望,他乘坐的是20年前坐過的紅旗牌轎車,仍然下榻釣魚台國賓館。由機場到釣魚台的一路上,田中前首相紅光滿面,目不轉睛地看著車窗外沿途的一切。汽車行駛到天安門廣場,田中前首相不斷用手指著人民大會堂,這是20年前他同周恩來總理舉行歷史性會談,並於9月29日簽署了中日聯合聲明、向全世界宣告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地方。汽車開到釣魚台12號樓,田中前首相環顧屋內屋外,表情十分激動。休息片刻,他即在家人陪同下乘坐輪椅到院內重覽釣魚台院內的碧水綠樹,樓台亭閣。由於7年前他患腦血管病留下語言障礙的後遺症,不能用言語表達他的心情,但從他的表情、手勢和他的反應來看,完全可以看出這位當年在中日關係發展進程中扭轉乾坤的一代大政治家的心情是多么激動。
  8月28日下午,李鵬總理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並宴請田中前首相和夫人一行。同日下午,田中前首相十分高興地見到國家副主席、中日友協名譽會長王震。兩人高興得手握手長時間不肯鬆開。
  8月29日下午,江澤民總書記在中南海親切會見田中前首相一行。
  1993年12月16日,田中角榮因病在東京逝世,終年75歲。

7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