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7月7日

法國超級間諜衛星出山

1995年7月7日

經過多年苦心研製,法國第一顆照相偵察衛星“太陽神——1A”於1995年7月7日由“阿里亞娜”火箭發射升空,從而使法國成為繼美國、俄羅斯和以色列之後,第四個擁有偵察衛星的國家。
  “太陽神——1A”的研製成功,受到了全世界的廣泛關注,因為它可以幫助法國乃至歐洲在偵察領域擺脫美國的控制,建立獨立的防務體系。
  偵察衛星在現代戰爭中占有越來越重要的地位,1990—1991年的海灣戰爭就是最好的例子:當時美國動用了幾乎所有類型的偵察衛星,把包括“飛毛腿”飛彈在內的伊拉克部隊的一舉一動看得一清二楚,所以能輕而易舉地贏得這場戰爭。
  其實,法國早在1960年就曾考慮研製偵察衛星,用以觀測和分析機場、港口、公路等具有軍事意義的場所情況。法國國防部於1977年正式提出“薩姆羅”照相偵察衛星計畫,1986年將其改為“太陽神”。
  經驗證明,過去兩個超級大國提供的信息和情報經常殘缺不全而且無法經常依靠,比如1991年海灣戰爭爆發前,美國曾向法國出示了一組由美國偵察衛星拍攝的有關伊拉克軍事目標的照片,但拒絕將這些照片留給法方使用。此舉深深刺痛了法國,從而更堅定了研製自己的偵察衛星的決心。
  “太陽神——1A”正是法國龐大的太空監視網的第一個組成部分。這個法國第一代照相偵察衛星系統,由兩顆衛星、地面接收系統和圖像數據分析系統組成,總投資為100億法郎。西班牙和義大利參加了投資。不久後,“太陽神——1B”也將升空。
  “太陽神——1A”屬於照相偵察衛星,重2.5噸,運行在太陽同步軌道,定時飛行地球各地上空,飛行高度為400—800公里。它利用了民用衛星技術,比如它使用“斯波特—4”地球資源衛星的多用途平台和磁帶記錄器等,為法國節約了10億法郎。
  它的“火眼金睛”是一台全色圖像解析度優於一米的照相機。相機的指向設計有30°的傾斜,可以觀測950公里地面幅寬內的任何一點,而且每兩天半左右就能偵察到同一地區。這種稱為“偏離天底點”的觀測技術,可對同一景物以不同角度來觀測,對軍備核實中的照相判讀大有裨益。
  太陽神衛星能觀察到地球上的鐵路、公路和禁止人們進入某地的柵欄,還能分辨出卡車和馬車、民用車輛和軍用吉普以及戰鬥機和貨船。與美俄偵察衛星那種將在太空拍攝到的照片裝入密封盒投回地面的方式不同,太陽神衛星是一種“視頻衛星”,它藉助記錄光線強度的敏感攝影控制器進行觀測,由地面接收站對觀測結果實行信息化處理,這樣得到的圖像的清晰度會大大提高。
  從2001年開始,法國將繼續發射4顆第二代太陽神衛星。“太陽神—2”衛星的性能更高,它除裝有可見光相機外,還載一台紅外線相機,因而可進行晝夜觀測。
  此外,法國還正在研製電子偵察衛星和載有合成孔徑雷達的照相偵察衛星,後者可實現全天候、全天時偵察,與太陽神衛星互為補充。
  法國正在迅速成為軍事航天大國,而太空舞台上的軍事競爭也將更加激烈。

7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