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流才子唐寅其實最善畫春宮圖? 唐伯虎一共娶過幾個老婆?

唐寅春宮圖
唐寅春宮圖

風流才子唐寅其實最善畫春宮圖? 

一提到風流才子,很多人想必都會想到唐伯虎。這個作為四大才子之首的人物,他的故事屢次被搬上銀幕,尤其是他和秋香的愛情故事,被人廣為傳唱。然而事實上,歷史上的唐伯虎可沒有傳聞的那般的風流專情。他最擅長畫的圖也不是什麼山水名畫,而是春宮圖。而他一輩子娶過的老婆也不止秋香一個。

提到江南第一大風流才子,世人都會提及唐伯虎,唐伯虎作為才高八斗的一代才子,人生境遇卻也十分不平坦,仕途坎坷,婚姻也不順,他留戀酒色,也偏愛春宮圖,留下了不少佳作。

唐伯虎生性風流世人皆知,曾一度因為日日買醉風月場被考官所不齒而差點未能中舉,他的第三任妻子九娘也是一名官妓,二人相敬如賓,互為知己。

唐伯虎畫了不少春宮圖,流傳至今的有《孟宮蜀妓圖》、《班姬團扇圖》、《嫦娥奔月圖》等,但其中大畫幅的絹本已經不見了,只留下含有清人題字的部分,然而他的小畫幅的春宮圖基本上也均已失傳。

據悉至今還有唐伯虎所作的一幅《小姑窺春圖》藏於日本,畫中描述的是左側有一雙男女正隱隱約約在紗帳中行房事,而此時有一個年紀尚輕的姑娘在門外偷偷看,甚至情不自禁地把手伸進裙子的下擺。此後清朝時期有一位畫家模仿該畫作了一幅《隔牆有耳》,只要看他的畫就能明白唐伯虎所畫的大概意思。正因為這幅小姑窺春圖內涵豐富,筆法精妙,引得後世許多風流士人紛紛在畫中題詞。

此外,唐寅還有一幅風流絕暢圖,全冊二十四幅,極其出名,但至今已經失傳,只留下萬曆年間的一份復刻本。此外,唐伯虎還有不少描寫官妓的春宮圖,或許與她的第三任妻子有關,甚至有說法稱其《購買家妓圖》是本人的真實寫真。

春宮圖是古時性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明末時期發展至頂峰,而唐寅就是春宮圖的頂尖代表。

唐寅春宮圖
唐寅春宮圖

唐伯虎一共娶過幾個老婆?

唐伯虎早年便結婚了,十六歲中秀才,三年後娶了自己的第一個老婆,徐氏性情溫婉賢惠,夫妻間感情也很好,但是很快唐伯虎就遇到了人生中第一個不幸,他二十幾歲時,父母、妻兒、妹妹均先後紛紛去世,家道中落也失去了自己的第一個老婆。

後來唐伯虎在友人的勸說與鼓勵下參加科考中舉人,娶了第二任妻子何氏,該女子性情潑辣,後來唐伯虎被牽扯進科場案,誣陷入獄,被貶為小吏拒絕上任,妻子看他仕途無望於是夫妻關係日益破裂不和諧,最終他休掉了第二個妻子。

他的最後一任妻子叫沈九娘,官妓,為他生下一個女兒,九娘與唐寅互為知己,相敬如賓,九娘十分愛慕並崇拜這位才子,始終默默扶持他的創作,兩人感情很好,後來九娘過於操勞生病去世了。此後,唐伯虎便未再娶妻,晚年信佛,他們女兒長大後嫁給了王寵之子。

唐伯虎一生有過三位妻子,至於秋香,雖然在歷史上確有其人,但她與唐伯虎之間浪漫的愛情佳話多是源自戲劇家們的杜撰。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