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7月8日

科學家發現火星生命新證據。

1997年7月8日

美國“火星探路者”號飛船發回的最新照片表明,在該飛船著陸的火星阿瑞斯平原幾十億年前曾發生過特大洪水。

從這些照片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因受強大的洪流衝擊而堆積起來的鵝卵石和岩石上留下的清晰的水痕。洪水到底是什麼時候發生的還有待進一步分析,據參與“火星探路者”號研究項目的科學家麥可·馬林估計,洪水發生的時間可能在30億至10億年前。“火星探路者”號這次發回的照片是迄今有關火星上曾經發生過洪水的最有力的證據。

馬林說,洪水淹沒的地區相當於地中海的面積,其寬度有數百公里,洪水流量高達每秒100萬立方米。岩石上的水痕是由洪流中的鹽類和泥沙所造成的。

“火星探路者”號的新發現的重要意義在於,如果火星上曾經存在過液態的水,就意味著火星上可能有過生命。但火星表面目前的濕度很低,白天最高溫度為零下12攝氏度,夜晚降到零下76攝氏度。為此,參與該項目研究的另一名科學家馬修-格羅姆貝克指出,“火星探路者”號的新發現向人們提出了這樣一個間題:遠古時期的火星是否更溫暖、更濕潤?有些科學家還說,單有洪流存在不能說明火星上有過生命,關鍵是要在火星上找到靜止的水曾經存在的證據。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科學家表示有信心找到這樣的證據。今年幾個星期內,他們將對“火星探路者”號發回的有關火星洪水的照片做進一步分析。

科學家認為,火星上是否曾經存在過生命是個大問題,只研究火星地表景觀回答不了這個問題,而須通過收集火星岩石標本、並在地球上的實驗室進行分析才行,該工作到2005年才能進行。

7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