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3年>> 7月8日

自由意志主義哲學家、經濟學家亨利·赫茲利特逝世

1993年7月8日

1993年7月8日自由意志主義哲學家、經濟學家亨利·赫茲利特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亨利·赫茲利特

亨利·赫茲利特(英文:Henry Hazlitt,1894年11月28日-1993年7月8日)是自由意志主義哲學家、經濟學家,也曾擔任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等報刊的記者。赫茲利特生於一個貧窮的家庭,他的父親在他還是嬰兒時便去世了,他在學院就讀了一年半後便中途退學,成為一名記者。奧地利經濟學派之所以能在英文國家發展,很大一部分是他的功勞。赫茲利特著作相當豐富,一生中寫下了25本書 。

 

赫茲利特最知名的著作是Economics in One Lesson一書,簡單闡述了奧地利經濟學派的主要理論。但他也在其他領域如倫理學有許多著作,主要包括了The Foundations of Morality,他在The Failure of the New Economics一書中大力抨擊凱恩斯的理論,一個段落接著一個段落的批評通論一書(赫茲利特寫道,在這本書中“沒有任何一個理論是真實而原創的。書中原創的理論沒有一個是真的,而書中真的理論沒有一個是原創的”)。

在1940年代和1950年代早期,赫茲利特還曾經與艾茵·蘭德的客觀主義哲學運動有所牽連。

赫茲利特對於自由意志主義和客觀主義的發展都有極大貢獻,在他資助下路德維希·馮·米塞斯才得以獲得在紐約大學的教授職位(當時米塞斯剛流亡美國),也是他讓艾茵·蘭德接觸到自由市場的經濟理論。在1997年至2002年間有一個名為亨利·赫茲利特基金會的組織創建以紀念他。

 

7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