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81年>> 7月9日

喬治·史蒂芬遜誕生,火車的發明人。

1781年7月9日

1781年7月9日喬治·史蒂芬遜誕生,火車的發明人。_歷史上的今天
史蒂芬遜

當大家坐在隆隆飛馳的火車上時,很多人可能以為它的發明者肯定是一位經過多年深造的大科學家。其實,被稱為“火車之父”的史蒂芬遜是一位窮礦工,而且他到17歲時還是一位文盲。
  1781年7月9日,喬治·史蒂芬遜出生在英國諾森伯蘭的一個煤礦工人的家庭里。由於家境貧困,他8歲時就開始幫人放牛。14歲那年,父親把他帶到自己的礦上去做工,他當上了一名蒸汽機司爐的助手。一天的勞累,常常使他腰酸腿痛,因而在他的心靈里,早就埋下了革新機械為工友們造福的願望。不管工作多么疲勞,業餘時間他從不肯休息,總是守在機器旁邊,認真觀察,仔細琢磨。可是他一天書也沒念過,連機器上的標記符號和說明也看不懂。為了彌補自己在文化科學知識上的欠缺,史蒂芬遜在17歲時開始進夜校讀書。由於他學習刻苦,沒過多久就能自學各種科技書籍了。
  有一天,礦上的一台機器突然壞了,幾位機械師修了很長時間也找不到原因。這時史蒂芬遜來了,他繞著機器轉了幾圈,自告奮勇地說:“讓我來試試看。”他把所有的部件都拆了下來,一件一件的進行認真檢查,修理好出毛病的地方,很快照原樣組裝上,機器果然修好了,在場的人們發出一片讚許聲。因此,史蒂芬遜被破例提拔為礦上第一個工匠出身的工程師。
  史蒂芬遜當了工程師後,並沒有停留在已取得的成績上,他決心把瓦特發明的蒸汽機用於交通運輸。他在前人創造的機車模型的基礎上,通過多次試驗,終於在1814年製造出了一台能夠實用的蒸汽機車。這台機車能牽引30噸,還解決了火車經常脫軌的問題。但是這台機車的缺點很多,不僅走的慢,震動厲害,噪聲大,而且煙筒里冒出了很高的火苗。史蒂芬遜繼續進行試驗、改進。又經過11年的艱苦研究,世界上第一台客貨運蒸汽機車“旅行號”終於誕生了。
  1825年9月27日清晨,試車表演在世界上第一條鐵路——英國的達林敦鐵路上舉行。史蒂芬遜親自駕駛“旅行號”。機車牽引著12節裝著煤、麵粉的車廂和20節滿載乘客的車廂從伊庫拉因開出,安全到達達林敦車站。當時車上的乘客有450人,列車載重共90噸,機車最高時速達到20至24公里。“旅行號”的試車成功,開闢了陸上運輸的新紀元。
  1829年,史蒂芬遜又研製成功了“火箭號”新機車,並親自駕駛參加賽車。結果,“火箭號”以最高時速46公里,沒有發生任何故障而獲得優勝。從此,火車就正式被使用於交通運輸事業。

7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