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43年>> 7月9日

戈爾季誕生,神經組織學家和病理學家。

1843年7月9日

1843年7月9日戈爾季誕生,神經組織學家和病理學家。_歷史上的今天
戈爾季

戈爾季是一位傑出的神經解剖學家、神經組織學家和病理學家。他創立了著名的鉻酸鹽——硝酸銀方法,為研究中樞神經系統開闢了廣闊和道路。現代生物科學的基礎理論之一——神經元學說,是在他的研究基礎上建立的。他在1906年與卡哈共同獲得諾貝爾生物學和醫學獎金,是當時義大利享有世界聲譽的醫學科學家。
  1843年7月9日,戈爾季出生於義大利勃萊西亞省的柯泰納。父親是個開業醫生,後來定居在靠近派維亞城的一個鄉村。1865年,戈爾季從派維亞大學畢業。在醫學院就學的後期,他就到倫巴羅沙教授的精神病院參加臨床治療。當時對神經系統有一種悲觀論調:“模糊的結構,模糊的病症,更模糊的機能。”對神經系統的科學缺乏信心。但是,戈爾季受倫巴羅沙的影響,知難而進,決心研究神經系統的顯微解剖,以了解生理機能,以此為自己的終身事業。
  1872年,戈爾季為生活所迫,到一家專治疑難病症的小醫院任住院醫生。即使這樣,他還是在自家廚房裡建立起實驗室,憑一架顯微鏡和一些簡單工具,每天晚上在燭光下,專心研究他劃時代的神經組織染色法(即鉻酸鹽——硝酸銀方法)。這方法後來被認為是神經系統顯微結構概念的一次革命,也是研究神經組織的一個理想方法。戈爾季掌握了染色方法以後,用它來研究腦和脊髓的結構,取得多方面的成就。1885—1886年,他的巨著《中樞神經系統的細微解剖》發表了。這是一部不朽之作,發表後立即引起重視,不只在法國再版,並被譯成德文和英文。
  戈爾季不僅是位科學家,而且是一位很熱心的醫生。凡是病人前來求治,他都盡其所能,有求必應。一次,他自己的兒子病了,他卻全力以赴地為重病號治病,他的夫人見到這種情況,幾乎和他吵起來。事後他解釋說:“兒子的病痛是任何醫生都治得了的,用不著我。何況別的醫生知道病人是戈爾季的兒子,怎會不格外細心呢?”他的醫德,贏得了人民民眾的好評。

7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