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47年>> 7月9日

中國武術家黃飛鴻出生

1847年7月9日

1847年7月9日中國武術家黃飛鴻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黃飛鴻

黃飛鴻(1847年7月9日—1924年12月),原名黃錫祥,字達雲,原籍南海西樵祿舟村,清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七月初九生於佛山,他是嶺南武術界的一代宗師,也是一位濟世為懷、救死扶傷的名醫。其父黃麒英乃晚清“廣東十虎”之一(黃飛鴻並非廣東十虎之一, 廣東十虎分別是:王隱林、黃澄可、蘇黑虎、黃麒英、周泰、譚濟筠、黎仁超、陳鐵志、蘇燦、梁坤),飛鴻6歲從父習武,13歲隨父鬻技街衢,盡得家傳功夫。後遇鐵橋三(廣東十虎之一)之愛徒林福成授其鐵線拳、飛砣絕技,並在宋輝鏜處學得無影腳,武藝日臻精進,稍後,黃飛鴻隨父於廣州樂善山房設館授徒。黃麒英謝世,黃飛鴻子承父業成為一代宗師,是當時南派武林中最年輕的武術教練。一生中,曾先後被提督吳全美、黑旗軍首領劉永福等聘為軍中技擊教練。相傳其平生絕技有雙飛砣、子母刀、羅漢袍、無影腳、鐵線拳、單雙虎爪、工字伏虎拳、羅漢金錢鏢、四象標龍棍和瑤家大耙等。因其尤精虎形諸勢,故在武林中享有“虎痴”之雅號。 此外,黃飛鴻亦善於舞獅,有廣州獅王之稱。
  1924年8月,廣州商團總長陳廉伯在英帝國主義支持下,乘孫中山北伐,在廣州發動武裝暴亂,縱火劫掠。黃飛鴻與其繼室莫桂蘭苦心經營數十年的寶芝林連同劉永福寫給他的牌匾和他唯一的照片亦毀於戰火。黃飛鴻經不起沉重打擊,因而憂鬱成疾,是年12月不治去世,終年78歲。黃飛鴻身後蕭條,貧無以殮,幸弟子鄧秀瓊為他料理後事,葬於白雲山麓。莫桂蘭在林世榮、鄧秀瓊的幫助下,偕黃飛鴻的兩名兒子移居香港設館授徒,傳授黃飛鴻遺技。1983年在香港去世。
【真實的黃飛鴻】
  如今的佛山人說起黃飛鴻總是一臉的自豪,據說以拍黃飛鴻系列影片而名聲大噪的導演徐克,在黃飛鴻紀念館落成那天,率他的製作班底特意趕來,對他們心目中的英雄進行“三跪九叩”大禮。而在一百多年前,黃飛鴻只不過是佛山街頭一個默默無聞的賣藝人,在佛山的酒肆茶館或者尋常小巷,你或許可以遇到他,但你絕不會認為一百年後,他會成為一個世界文化名人。生前寂寞,死後榮光,這就是真實的黃飛鴻。
  習武神童,街頭賣藝
  廣東佛山,古稱陶城,有多個歷史頭銜,佛山是絲織品匯集之地,是粵劇的發源地,是中成藥之都,當然對黃飛鴻來說,最著名的一個頭銜就是佛山是武術之鄉,要尋找南派武術的源頭就要到佛山。
  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農曆七月初九,一個非常普通的日子,黃飛鴻降臨於一個貧窮破落的家裡。父親黃麒英用賣藝換來的銅錢為妻子買來一個老母雞,殺了,替妻子燉上。
  黃麒英是佛山十大高手之一,但並不像電視上所說的闊綽,黃麒英並不想兒子像他這樣僅僅是一介武夫,窮困潦倒。他希望黃飛鴻讀四書五經,考取功名,這樣就不必天天日曬雨淋的,東奔西跑,一年到頭,日子還是那么拮据。
  可黃飛鴻既然出生在武術之鄉,父親又是佛山十大高手之一,他想不習武那是不可能的。父親也沒指望黃飛鴻日後能夠繼承他的衣缽,可他沒想到,青出於藍勝於藍,黃飛鴻不但繼承了父親的衣缽,還把父親的武術心得發揚光大。
  父親用所得的積蓄把黃飛鴻送進了學堂,但黃飛鴻卻並不專心學習,他的心思早已飛到父親的武功上,於是逃學,跑到大街上看父親的武術表演,放學時再偷偷地跑回去。那時,父親雖然不得志,但無疑是小黃飛鴻心目中的英雄。父親的拳腳功夫、刀槍棒法無人能及,黃飛鴻不想念什麼書,就想成為父親那樣的人,走江湖,多好。
  父親發現了黃飛鴻的逃學,暴打他了一頓,那可是他好不容易掙來的血汗錢啊,他把希望全部寄托在了黃飛鴻身上,如今……
  可黃飛鴻卻說:“爹,以後我跟你一起賣藝。”
  父親撫摸著黃飛鴻的頭,無奈地搖了搖頭,也許這就是命吧。
  從那以後,父親再也沒有強迫黃飛鴻學習了,也再也沒有打過黃飛鴻。很快,父親開始為黃飛鴻感到驕傲,他發現黃飛鴻有習武的天分,他教黃飛鴻武功的時候,他只要教一遍,黃飛鴻就會了。而當初父親卻花了好多時間才學會。
  黃飛鴻不僅領悟能力強,還能夠融會貫通,把各種招式的優點結合起來。七八歲的時候,黃飛鴻就開始跟著父親到佛山街頭賣藝了。
  初生牛犢,一比成名
  十二三歲的時候,黃飛鴻開始在佛山嶄露頭角。老百姓對少年黃飛鴻的興趣遠遠勝於那些成人,黃飛鴻的每一次演出都會吸引很多人,遊客們把黃飛鴻圍得個水泄不通,不斷地為他叫好,鼓掌。那時候,老百姓只知道有黃飛鴻這樣一個少年,卻並不知道黃飛鴻的名字,使黃飛鴻少年成名的是一場比試。
  有一次,武術大師鄭大雄也在街頭賣藝。鄭大雄擅長左手釣魚棍法,他擺下擂台,和前來挑戰的人比武,沒有人是他的對手。他拱手作揖,問還有沒有人敢上來與他比試的時候,黃飛鴻躍上了擂台。父親大吃一驚,但阻止已經來不及了。
  鄭大雄以為黃飛鴻是個頑劣的少年,認為他是來搗亂的,並沒有把他放在眼裡,讓他下去。此時的黃飛鴻眼裡放出一種威嚴的光芒,一字一頓的說:“鄭前輩,晚輩黃飛鴻,是來挑戰你的獨門絕技左手釣魚棍法的。”
  圍觀的人熱情高漲,齊聲為黃飛鴻的膽量叫好。鄭大雄吃了一驚,原來眼前這個乳臭未乾的少年就是佛山十大高手之一黃麒英的兒子。
  鄭大雄客氣的接受了黃飛鴻的挑戰。黃飛鴻用四象標龍棍法對付鄭大雄的左手釣魚棍法。鄭大雄有意讓著黃飛鴻,黃飛鴻覺察出來了,邊打邊說:“請前輩使出全部的招數。”說著,步步緊逼。
  鄭大雄倒抽一口涼氣,心想,好大的口氣,今天不給你點顏色看看,你還不知道天高地厚。於是,鄭大雄也不讓黃飛鴻了,兩人越戰越勇,越戰越起勁。觀看他們比武的人也排起了一條長龍,看客們都憋著一口氣,心裡為黃飛鴻捏了一把汗。
  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黃飛鴻以微弱的優勢戰勝了鄭大雄,鄭大雄心服口服,嘆黃飛鴻初生牛犢不怕虎,後生可畏,來日方長。
  那一天,佛山的老百姓都記住了一個少年的名字,他叫黃飛鴻。
  幾乎在同一年,黃飛鴻父子在佛山豆豉巷賣藝,快要結束的時候,突然看見鐵橋三的高徒林福成不知為何被一群人追殺,黃麒英素來尊重為朋友兩肋插刀的英雄好漢鐵橋三,見他的徒弟被追殺,二話不說,拔刀相助。
  黃飛鴻協助父親把敵人打跑,林福成為表達感激之情,答應傳授黃飛鴻“鐵線拳”和“飛砣”等絕技。學成後,黃飛鴻的武藝更上一層樓,甚至連父親都不是他的對手了。
  以一敵十,馳名香江
  16歲,黃飛鴻覺得可以去闖蕩江湖了,於是告別家鄉,來到繁華都市廣州。夜宿一家客棧。半夜遭遇強盜打劫,黃飛鴻赤手空拳把手持刀棍的十幾個強盜打得落花流水,一時被傳為佳話。這是黃飛鴻來廣州的第一次義舉。此後黃飛鴻在廣州繼續賣藝,名聲逐漸傳播開來。
  廣州的礦工生活在水深火熱當中,常常遭資本家的欺負剝削,礦工們敢怒不敢言。聽說了黃飛鴻的事跡後,就集體湊錢讓黃飛鴻開了一家武館,黃飛鴻的賣藝生涯也因此而終結。
  工人們忙時挖礦,閒時跟黃飛鴻學習武藝。兩年後,開始有點名氣的黃飛鴻又被果欄、菜欄、魚欄中人聘為行中武術教練。
  英雄志在四方。少年時的黃飛鴻有一個不安分的心,總渴望四處闖蕩,為開闊視野,經歷更多的世面,黃飛鴻隻身一人來到香港。
  當時有一個盛氣凌人的英國人,牽著一條身材高大的狼狗在鬧市叫囂,說中國人是懦夫,沒有人敢跟他比試。當時已經有幾個有骨氣的人看不過去,和他比試,都被狼狗咬傷了。英國人更加肆無忌憚,說中國人連狗都不如。圍觀的人都對外國人指指點點,怒目以對,但懼怕那條兇狠的狼狗,誰也不敢上去教訓英國人。
  黃飛鴻挺身而出,以猴行拐腳當場把那條狼狗擊斃了,隨後又三拳五腳把英國人打趴下。圍觀的人無不拍手稱快,交口稱讚黃飛鴻的壯舉。
  又一年,香港一個惡霸強占了一個小販彭玉的攤位。彭玉無奈,聽說黃飛鴻有俠士風範,於是帶著僥倖的心理去求助黃飛鴻。黃飛鴻聽了彭玉的痛訴,二話不說,直奔惡霸的住處。惡霸是一個黑社會組織,有很多幫凶,還有武器。彭玉見黃飛鴻一個人難以敵眾,就勸黃飛鴻說算了,他不要攤位了。
  但黃飛鴻豈是膽小怕死之人,一個箭步走到惡霸的面前,聲正色厲地讓惡霸把攤位還給彭玉。惡霸自然不聽,一場惡戰無法避免。
  黃飛鴻以一敵十,惡霸的手下一個個倒在地上,彭玉看得目瞪口呆,這樣驚險刺激又壯觀的場面他還從來沒有見過。
  惡霸見勢不妙,趕緊向黃飛鴻求饒,並歸還了彭玉的攤位。至此,黃飛鴻的俠名開始在香江兩岸流傳。
  六年後,黃飛鴻認為闖蕩夠了,父親也催他早日回家成親,黃飛鴻離開了香港。
  寶劍出鞘,芝草成林
  重回佛山的黃飛鴻在父親的安排下結了婚,黃飛鴻對這樁婚姻持中立態度,既不反對也不高興,反正就那樣,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黃飛鴻沒有呆幾年又去了廣州,黃飛鴻如父親所願,走上了仕途。黃飛鴻接到了廣州水師的橄欖枝,廣州水師聘他做武術總教練。
  在廣州當了六年的水師教練,而立之年時遭遇喪父之痛,黃飛鴻萌生退意,辭了水師教練,把妻兒接到廣州,在廣州仁安街開了一家跌打醫館“寶芝林”,門前懸有一副對聯:“寶劍出鞘,芝草成林。”
  黃飛鴻的醫館既授武術,又給病人看病。起初,老百姓只知道黃飛鴻武功高強,並不知道他還跟父親研究過中醫,不太相信黃飛鴻的醫術,看病可不是鬧著玩的,弄不好要出人命的。所以,有很長一段時間,黃飛鴻的醫館門庭冷落,即使黃飛鴻免費為老百姓看病,老百姓也搖搖頭,他們寧願花錢去正規醫館。直到有一天,黃飛鴻醫好了一個特別的病人,局面才逐漸好轉。威震四方的黑旗軍統帥劉永福得了一種腳疾病,奇癢無比,求醫無數,也沒治好。
  劉永福仰慕黃飛鴻的俠名,一日有空來家拜訪黃飛鴻,談話間說起了自己的苦惱。
  黃飛鴻聽了,神秘的笑了笑,說:“如果將軍信得過我飛鴻,我可以醫好你的腳疾。”
  劉永福誰都信不過,但對黃飛鴻信任有加,黃飛鴻是老百姓有口皆碑的英雄好漢,不會信口雌黃的,於是放心大膽地讓黃飛鴻去治,還開玩笑似的對黃飛鴻說:“治好了算你的,治壞了算我的。”
  結果,多年的腳疾還真被黃飛鴻治好了。劉永福驚喜萬分,稱黃飛鴻是華佗再世,於是,贈送了一塊寫有“醫藝精通”字樣的木匾,大力宣傳黃飛鴻的醫術。
  來寶芝林看病的人越來越多,超過了來拜師學武的人,醫館裡到處都能聽到老百姓喚“黃師傅”的叫聲。
  在廣州只有一個“黃師傅”,那就是黃飛鴻。黃飛鴻非常喜歡這個親切的稱呼。
  在為老百姓看病的時候,黃飛鴻從來沒有馬虎過,同時也很仗義,遇到窮困的病人黃飛鴻不收他的醫藥費。
  在廣州的老百姓離不開黃師傅的時候,黃飛鴻卻又要走了。已經是黑旗軍的軍醫官、福字軍技擊總教練的黃飛鴻,再一次燃起了他報國的願望,1894年,劉永福率領軍隊赴台灣抗擊日本侵略軍,黃飛鴻隨劉永福率九營福字軍抵台,駐守台南。不料,劉永福護台失利,黃飛鴻不得不再一次回到廣州。歷經世事滄桑的黃飛鴻心態開始平靜,從此只懸壺濟世,退出武林,不再收徒弟,不再傳授武藝,並在“寶芝林”門前張榜說:“武藝功夫,難以傳授;千金不傳,求師莫問。”
  廣東的武林,沒有了黃飛鴻,頓時寂寞不少。又過了20年,黃飛鴻病逝於廣州城西方便醫院,享年77歲。
  真實的黃飛鴻
  就這樣平淡嗎?
  黃飛鴻的一生比起銀幕上那個黃飛鴻來說,要黯淡許多。歷史上真實的黃飛鴻就這樣平淡嗎?
  黃飛鴻帥嗎?
  銀幕上的黃飛鴻要么是趙文卓,要么是李連杰,沒有一個長相一般的,這也迎合了觀眾的需要,或許我們都期望黃飛鴻像趙文卓一樣英俊,像李連杰一樣瀟灑。但事實恰恰相反,真實的黃飛鴻長相很一般,甚至還有我們所不齒的大肚腩,黃飛鴻留存於世的只有一張照片,這張照片也證明了黃飛鴻與帥哥搭不上邊。
  更有力的證據來自於黃飛鴻的第四任夫人莫桂蘭,她在接受香港《真功夫》雜誌採訪時說;“黃飛鴻生性怪異,壽星公頭,有一副羅漢眉,眉長至垂下,瓜子口面,耳大而長,身材肥壯高大,要穿三尺六寸長衫,行起路來表情淡定,兩手總擺在後面。”
  這讓鴻迷們大失所望。
  黃飛鴻的武功到底有多高?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生人,男孩子與男孩子打鬧,時不時來一句“佛山無影腳”。這是銀幕上的黃飛鴻的看家本領,而事實上武學當中沒有“佛山無影腳”的說法,這一武功純屬虛構。
  那么黃飛鴻的武功究竟有多高?黃飛鴻的功夫主要來自兩個部分,一部分是黃飛鴻的父親黃麒英,另一部分是鐵橋三的徒弟林福成。莫桂蘭認為,黃飛鴻平生絕技有雙飛砣、鐵線拳、虎鶴雙形拳、羅漢金錢鏢、四象標龍棍、工字伏虎拳等,其中最擅長的應該是虎鶴雙形和飛砣,虎鶴雙形拳由黃飛鴻集各家之精華融會貫通而創立。
  值得稱道的是,黃飛鴻的舞獅技術堪稱一絕,黃飛鴻的獅藝以獅子出洞、獅子上樓台等著稱,以飛砣采青為絕技,在當時的廣東獨樹一幟。黃飛鴻還開創了女子舞獅的先河。
  總之,黃飛鴻的武功並不像銀幕中那樣無所不勝,有資料記載,曾經好幾次打抱不平時,黃飛鴻都寡不敵眾。
  黃飛鴻的醫術到底有多高?
  事實上黃飛鴻會的僅僅是一些皮外傷,尤其是跌打損傷,中華武術與中醫一脈相承,所以黃飛鴻會簡單的醫術,但中醫實在博大精深,黃飛鴻又不喜歡讀書,他不可能有很高的醫術。
  有一件小事可以看出黃飛鴻的文化水平。他想開一個醫館,但苦於沒有一個好名字。這時他的徒弟考中了進士,送給他兩句詩:“寶劍騰霄漢,芝花遍上林。”黃飛鴻就把第一句詩的第一個字和第二句詩的第一個字以及最後一個字合在一起,用作醫館的名字。
  黃飛鴻是否真有十三姨這樣一位紅顏知己?
  答案是否定的。歷史中的黃飛鴻愛情與婚姻非常慘澹。他一共結過四次婚,三任妻子相繼死去。直到第四任妻子莫桂蘭,才陪他度過了最後的歲月。
  也有人說莫桂蘭或許就是十三姨。但莫桂蘭直言不諱,說黃飛鴻對她的感情一般,她嫁給黃飛鴻的時候才19歲,但黃飛鴻卻已經五十多歲,老夫少妻,沒有什麼浪漫,有的僅僅是陪伴。
【黃飛鴻與嶺南武術】
  黃飛鴻一生以弘揚國粹,振興嶺南武術為已任,經其門人林世榮等整理的鐵線拳、工字伏虎拳、虎鶴雙形拳結構新穎,動作輕快,革除了以往南派拳法沉滯狹隘、動作重複之弊病。虎鶴雙形,虎形練氣與力,動作沉雄,聲威叱吒,有推山倒海,龍騰虎躍之勢;鶴形練精與神,身手敏捷,動作迅速,有靜如處女,動如脫兔,氣靜神閒之妙。剛柔並用,長短兼施,偏正配合進退中規,成為飛鴻一脈之代表拳法,為武術界獨樹一幟。一時風行全省,並遠傳至港澳、東南亞甚至北美等地,迄今歷久不衰。在新中國成立後,被列為我國高等體育院校教材內容之一。
【黃飛鴻與寶芝林】
  黃飛鴻不僅武功超群,醫術亦相當精湛,其駁骨療傷之技,時稱一絕。光緒年中,在廣州仁安里設“寶芝林”醫藥館,懸壺濟世,治病救人,上至將軍,下至百姓,功效顯著。福軍首領劉永福親為寶芝林題寫“技藝皆精”的匾額,並聘飛鴻為福軍技擊總教練,後隨劉到台灣英勇殺倭。
【黃飛鴻之武德】
  黃飛鴻縱橫江湖數十年,憑著過人的勇敢、智慧和絕技,身經百戰,顯赫輝煌。成為中外聞名的武術大師。他武藝高強且崇尚武德,推尚“習武德為先”,從不恃強凌弱,堅持以德服人。他歷主摒除門派之閡,能者為師,更是力排重男輕女之見,最先收授女弟子和組織女子獅隊的武師之一。其眾多弟子中,以男弟子梁寬和林世榮,女徒弟莫桂蘭、鄧秀瓊等最負盛名。其餘的門人,亦頗有聲譽,遍布粵港澳台、東南亞各地。他生前弘揚國粹、匡扶正義、見義勇為、扶弱助貧、濟世為懷的風範,在武術界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軼事,被世人廣為傳誦。
【黃飛鴻之婚姻】
  黃飛鴻一生結過四次婚,除原配羅氏外皆為續娶,每次都是在妻子去世後重娶。四個妻子中前三個均有名份,分別是羅氏、馬氏、岑氏,但因陸續死去,因而當時人們迷信黃飛鴻有克妻命,以至於最後在娶莫桂蘭時不得不以納妾為名成了婚,最後一名妻子莫桂蘭於1983年於香港逝世。黃飛鴻有四子,當中黃漢森最得真傳,惜年少時被暗算慘死,之後黃飛鴻不傳兒子武術。
【黃飛鴻系列影視】
  林世榮的徒子徒孫中,不少人日後成為電影業中人,其中較為人熟悉的有武術指導劉家良,其父劉湛便是林世榮之弟子。五、六十年代香港便已拍攝了接近八十套以黃飛鴻為題材的電影。當中黃飛鴻一角,除了兩套為白玉堂演出外,俱由關德興擔當;而奸角幾乎全部由石堅演出。故港人常稱關德興為“黃師傅”;形容大奸大惡亦有“奸過石堅”一詞。之後成龍、劉家輝亦有演過少年時期的黃飛鴻。近年徐克拍攝黃飛鴻電影更非常成功,黃飛鴻一角多由李連杰擔任。趙文卓也曾演過黃飛鴻。
  以黃飛鴻為主題拍攝的電影已經超過百部,形成黃飛鴻系列影視,黃飛鴻廣為人知主要來源這些影視劇。
【黃飛鴻詳細事件表】
  1847年農曆七月初九 出生於廣東佛山鎮。
  1853年 從其父黃麒英習武。
  1859年 隨父在佛山、廣州、順德一帶賣武,其間以四象標龍棍勝武師鄭大雄左手釣魚棍法,得“少年英雄”之名。
  1860年 在佛山豆豉巷賣武時遇鐵橋三高徒林福成,在佛山隨林福成學藝近兩年,學成 “鐵線拳”和 “飛鉈”等絕技。
  1863年 移居廣州,銅、鐵行工人集資為其設武館於第七甫水腳,飛鴻結束賣武生涯。
  1865年 廣州三欄行(果欄、菜欄、魚欄)中人聘為行中武術教練。
  1866年 在西樵官山墟一當鋪夜宿時遇賊人打劫,飛鴻一人擊退數十人,在當地一時傳為佳話,隨後應邀到在石龍鄉授徒。
  1867年 一洋人攜如牛犢大的狼狗在香港設擂向華人邀斗,黃飛鴻不甘華人受辱,赴港以“猴形拐腳”擊斃惡犬,自此揚名香江。
  1868年 香港水坑口大笪地小販彭玉攤擋被一惡棍強占打傷,黃飛鴻路見不平相助,被對方同夥數十人持械圍攻,被黃飛鴻擊敗。
  約1868年 另設館於廣州西關廻瀾橋附近教徒授藝兼醫刀傷跌打,三欄教席由梁寬代替。
  1869年 在佛山平政橋斗蟀場為盧九叔任“護草”(現場保鏢)時,黃飛鴻嚴懲歹徒,在佛山名噪一時。
  1871年 娶妻羅氏,婚後三月羅氏病卒。
  1873年 受聘廣州水師武術教練,並考取廣州將軍衙門“靖汛大旗手”一職。
  1882年 記名提督吳全美聘飛鴻為軍中技擊教練,停辦廻瀾橋所設武館。
  1886年 其父麒英染疾卒。月余後,吳全美去世,飛鴻辭去軍中技擊教練職務,在廣州仁安街設跌打醫館“寶芝林”。
  1888年 黑旗軍首領劉永福賞識黃飛鴻武藝高強、醫術精通,聘為軍醫官和福字軍技擊總教練,向其贈“醫藝精通”木匾。
  1894年 劉永福率領軍隊赴台灣抗擊日本侵略軍,飛鴻隨劉率九營福字軍抵台,駐守台南。
  1895年6月 劉永福護台失利,飛鴻離台返粵,自此僅行醫不授武,“寶芝林”前榜:“武藝功夫,難以傳授;千金不傳,求師莫問。”
  約1896年 續娶馬氏為妻,生二女、二子(漢林、漢森),不久馬氏病卒
  約1902年 續納岑氏為妻,生二子(漢樞、漢熙),不久岑氏病卒。
  1911年8月 應劉永福邀聘,任廣東民團總教練
  1912年 魚欄伙記馬如燦(賣魚燦)遭歹徒勒索被毆,飛鴻見義勇為嚴懲歹徒,“義救賣魚燦”一事在羊城廣為傳頌。
  1915年 續莫桂蘭為妾。
  1918年 在廣州十八甫福安街梁氏蟀獵場任守
  1919年 精通武術的次子黃漢森遭妒,往廣西梧州渡任“護勇”時被“鬼眼梁”暗算慘死。受此打擊,飛鴻不再向其他兒子傳授武技。
  1919年4月9日 在廣州海珠戲院廣東省精武會成立大會上表演飛鉈。
  1924年10月 廣州國民鎮壓商團暴亂,西關一帶房屋被毀,仁安街“寶芝林”受累被焚,資財付於一炬,其長子漢林又告失業,因而憂鬱成疾。
【佛山黃飛鴻紀念館】
  黃飛鴻祖籍南海,生於佛山,是武林中一位傳奇性的歷史人物,生平鋤強扶弱,嫉惡如仇,醫術精湛。他擅長工字伏虎拳、虎鶴雙形拳、五郎八卦棍、獅子采高青等多種武藝,他的“無影腳”,“工字伏虎拳”和“寶芝林”藥店名滿天下。遠在港、澳和新加坡,後人設立了數十家黃飛鴻武館。在南海西樵,鄉人修繕了黃氏大宗祠,建立了黃飛鴻獅藝館。在佛山祖廟內亦有紀念黃飛鴻的祠堂。
  黃飛鴻紀念館的建築藝術體現了中國古代建築,尤其是嶺南古建築的傳統和氣派,保存了傳統民居的合院式建築規範,從梁架、柱礎、磚雕,檐板、屏風,門窗到欄板等建築構件,均用徵集舊料,以保留歷史風韻。
  黃飛鴻紀念館建築採用二進三開間加連廊的布局,是採取黃飛鴻在世時(即清代中葉至民間時期)佛山民居、祠堂的建築樣式。頭門是二層的門樓,一明兩暗的布局,二進演武大廳是紀念館的主體建築,需要步上三步石級,取步步登高之意。演武廳是二層一正兩偏結構,硬山頂,鑊耳式封火山牆,正脊採用博古脊式,體量比門樓大。門廳的第二層也作一正兩偏結構,硬山頂,鑊耳式封火山牆,正脊採用博古脊式。二樓正間為大型木雕仁者飛鴻。
  建築構件和裝飾工藝,木雕、磚雕、石雕和灰塑堪稱黃飛鴻紀念館的四絕。木雕,頭門一套門夾石和趟櫳是完整從珠江三角洲一帶徵集得到的百年古物,高曠寬大,氣宇軒昂。門廳用四扇屏風作為中門,這套鑲嵌彩色玻璃的透雕屏風,即使在高檔次的佛山民居也難得一見。兩個次間和連廊一體用屏風門隔斷,可開合,具有靈活性,通體雕花鎦空,是當代仿清代木雕的傑作。
  演武廳的木雕大掛落是近年徵集的清代文物,題材是象徵富貴吉祥的《牡丹鳳凰》。室內窗採用木雕滿洲窗,為滿周窗,以木雕花藤纏繞裝有色玻璃製成,可翻動,是清代至民國時期高檔嶺南建築不可或缺之建築裝飾。磚雕,正門山牆上嵌兩幅磚雕都是精品,是數年前修梁園時徵集得來的清代嘉慶時物,以花鳥為題材,百花盛開,鵲啼雀躍,一派昇平氣象。門前一對石獅子,是清代嘉慶二十三年(1888年)的佛山石雕作品,從祖廟藏珍閣移放黃飛鴻紀念館作門前獅。

7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