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鼎中原的故事介紹

問鼎中原的故事介紹

九鼎是夏朝的夏禹在治水時得到了民眾的厚愛,各個諸侯都擁戴他,夏禹把進貢的銅材做成了九鼎,九鼎是九州的象徵,也是國家權力的象徵。夏、商、周三個朝代,歷代來都是把九鼎作為世代相傳的國寶,它象徵天子的尊嚴,王位的神聖不可侵犯,從來都是像神明一樣來進貢的,不容許任何人過問。

問鼎中原的故事介紹

楚莊王畫像

楚莊王即位之後,楚國的實力不斷的強大,楚莊王對內進行改革政治,多外進行討伐叛亂者,不斷向中原地區用兵,與晉國爭奪中原的霸主地位。公元前606年,楚莊王藉口以討伐蠻族為理由率領軍隊來到了周國的境內,並在周國的境內開始了大規模的閱兵儀式。日益衰落的周國看到楚國的軍隊來到周國的境內當然非常的惶恐,周定王派善於辯論的王孫滿去會見了楚莊王。楚莊王一見到王孫滿就劈頭蓋臉地對王孫滿進行詢問,他還特意詢問了周鼎的重量大小。王孫滿知道他的用意,九鼎乃權力的象徵,楚莊王詢問九鼎是在窺視中原,想與周定王平分中原。

公孫滿知道他的用意之後,便對他說:“國家的興亡並不是九鼎的大小重量所能決定的。”楚莊王沒有得到他想要的答案,他當然是非常不甘心的,於是就告訴公孫滿他們楚國所折下的兵器都能鑄成一個九鼎了。可見,楚莊王是非常的囂張,多中原的地位覬覦已久。但是,公孫滿並不是楚莊王一個威脅就能使他屈服的,之後他又列舉了九鼎的來歷和九鼎的相傳的經歷,讓楚莊王明白所擁有九鼎的人一定是有德的賢君,並不是有材料就能夠隨便擁有的。楚莊王在聽了公孫滿的話後覺得很有道理,便悻悻地離開了。

成語問鼎中原是在講誰的故事

問鼎中原的故事發生在春秋時期,楚莊王帶兵北伐,以朝拜的藉口向周天子的使者詢問九鼎的重量大小,有奪取周王朝天下的形勢。


公元前606年,進行北伐的楚莊王以討伐陸渾之戎為時機,把楚國的大量軍隊開到了周王朝的首府洛陽的郊外,並在周國的地盤上進行隆重的閱兵儀式,想要讓周天子看看楚國的實力,來震懾住周天子。

即位不久的周天子心裡當然非常害怕,忐忑不安,擔心楚國對周國進行開戰。於是,便派善於應對的王孫滿出面去安撫楚莊王,討好楚莊王。楚莊王見了王孫滿劈頭就問王孫滿:“你們的周天子的九鼎有多大,有多重?”這句話的言外之意非常清楚,就是要與周天子來比一比自己的權力和力量。王孫滿面對他的提問,委婉地說:“國家的安危不只是光靠鼎就夠了,主要靠的是德義的支撐,鼎的大小輕重並不是那么重要。”楚莊王見王孫滿拿話來搪塞他,就直接告訴王孫滿楚國折下的鋒刃足夠能鑄成九鼎了。言外之意就是說楚國的實力非常強大,就算你不告訴我九鼎的大小,楚國也能鑄成九鼎。於是,王孫滿對楚王說:“大王你不要忘了,夏禹是因為有德才能受諸侯的擁護,通過各地進貢的銅材方能鑄成九鼎來象徵萬物。但是之後夏桀的昏庸,鼎就傳給了商。商紂暴虐,最後鼎傳給了周。如果天子有德義,鼎再小但是重得難以轉移,如果天子沒有德義,鼎再大也可以輕易移動。周國的國運還沒有完結,所以鼎是不能問的。”楚莊王無話可說。

問鼎中原其實是什麼意思

鼎,在上古的時期是一種烹飪食物的器物,但是自春秋時期之後,鼎就視為身為地位的象徵了。我們在許多成語中也能看到有關於“鼎”的成語,如一言九鼎、鼎鼎有名、問鼎中原、九鼎大呂等。

其中,中原問鼎在春秋時期是一個有標誌性的行動。先來看一下,中原問鼎的意思,中原問鼎是指比喻有私心,想要把別人的東西占為己有。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中原問鼎”這個經典的典故。

自從趙盾處理完晉國的內亂之後,將晉文公最小的兒子為君主,晉國的勢力有了一些恢復。鄭國本來是晉國的附庸國,但是被楚國收入了囊中,於是晉國便攻打鄭國,又把鄭國搶了回來。楚國當然不樂意了,楚莊王便學晉國,攻打晉國的附庸國陸渾戎,楚莊王一直打到了周天子的地盤—洛陽。楚莊王在這裡停了下來,為什麼要停下來,因為楚莊王想要示威。這回輪到周天子害怕了,自己本來沒上位多久,楚王又帶了那么軍隊來到自己的地盤。於是,周天子便派王孫滿去安撫楚王。王孫滿一來到,楚王就問他關於九鼎的事情。王孫滿心裡非常吃驚,但是他還是保持淡定的姿態,回答他說:“統治國家在於德再則才是鼎。”之後,他又說了鼎的來歷和傳承的過程,還說了九鼎是上天的安排不可以隨便問的。楚莊王聽了之後無話可說,便離開了。


問鼎中原的典故是什麼

鼎本來是古代烹飪的器具,最早的鼎是由黏土燒制而成,後來又有了青銅器做的銅鼎。鼎被視作傳國的重要的器具,也是國家權力的象徵,因此鼎就被賦予“顯赫”、“尊貴”、“重大”的意義,也有很多成語也說明了鼎的意思,如:一言九鼎、大名鼎鼎等。

銅鼎

鼎又是用來記錄功績的禮器,周代的時候,國君或者功臣在重大的慶典或者接受賞賜的時候都會鑄鼎來彰顯自己的功績,記錄重大的盛況。

“問鼎中原”的典故出自《左傳·宣公三年》,主要寫的內容就是楚莊王藉口討伐入侵者為理由把楚國的軍隊開到了東周的首府洛陽,在周天子的境內舉行盛大的閱兵儀式。

周定王感到非常不安,於是派遣善於應對的王孫滿去慰勞楚莊王,楚莊王藉機詢問周鼎的大小重量。言外之意非常明確了,他想要與周天子比權量力。王孫滿委婉地說:“一個國家的興亡在於道德的有無,不在鼎的大小輕重。因為當初的夏禹有德,各地的諸侯都擁戴他,隨之進貢許多的銅材,夏朝才能鑄成九鼎,用九鼎來觀察萬物。後來夏桀昏庸,鼎也隨之傳給了商。商紂暴虐,鼎又傳給了周。如果天子有德,鼎雖然小但是不能輕易移動,但是如果天子沒有德,鼎即使再大也會被移動。周朝的國運還沒有完結,鼎的大小輕重是不能詢問的。”楚莊王聽了無話可說。從此以後,人們將企圖奪權的都稱為“問鼎”。

問鼎中原的意思是什麼

問鼎中原中的問是指詢問的意思,鼎是指古代煮東西的器物,中原是指黃河中下游一帶的地方,特指疆土領域。問鼎中原是指企圖奪取天下,奪權政權的意思。

問鼎中原在現在的漢語意思為比喻有私心,想要占為己有。古代的時候,夏禹鑄造了九鼎來代表自己統治的九州,也同時代表了國家權力的象徵。夏商周三個朝代都是以九鼎為傳國的重要的器物,九鼎為得天下者所擁有。那時的九州分別為豫州、翼州、兗州、青州、徐州、揚州、荊州、雍州、幽州,因此九鼎為豫鼎、翼鼎、兗鼎、青鼎、徐鼎、揚鼎、荊鼎、雍鼎和梁鼎。

問鼎中原是出自於《左傳》中的典故,魯宣公三年,楚莊王藉口以討伐入侵者為藉口把軍隊開到了洛陽,在周國的境內開始了他自己的閱兵儀式。剛即位不久的周定王感到非常不安,於是就派王孫滿去與他會面。楚莊王一看到王孫滿便詢問他關於周鼎的輕重大小的情況,王孫滿十分有耐心地恢復他說:“一個國家的興亡不在於鼎的輕重大小。”楚莊王對於王孫滿的回答非常不滿,於是就對他說:“你們周國不要因為自持有九鼎就覺得可以得天下了,楚國折下來的鋒刃,足夠能鑄成九鼎了。”王孫滿面對楚莊王咄咄逼人的氣焰,他並沒有感到害怕,而是繞過楚莊王的話鋒,談了九鼎的製作的年代和傳承的經過,讓楚莊王無話可說,最後只好選擇離開周國去討伐鄭國。

問鼎中原的人是誰

問鼎中原的人是楚國的國君楚莊王。那時的楚國勢力不斷地膨脹,楚國看到晉國吞併自己的附庸國鄭國之後,便開始攻打晉國的附庸國陸渾戎,於是一路進攻,打到了周天子的地盤內。

楚莊王在周天子的境內停止了攻打的舉措,而是在周國的地盤內進行了大規模的閱兵儀式,目的是想要讓周天子見識一下楚國的實力,讓周天子產生畏懼的心理。正如楚莊王所想,周天子面對楚國如此大的軍隊陣容慌了神,擔心如果楚國對自己開戰,恐怕周天子的地位難保。於是,他想到了善於外交的王孫滿,讓王孫滿去安撫一下楚莊王,別讓楚莊王對周國動手。

楚莊王一見到王孫滿就問他關於九鼎的大小輕重。這個問話的用意再清楚不過了,楚莊王想要與周天子比權量力,大有奪取周朝天下的意思。王孫滿當然知道這話的意思,便對他說:“治天下首先在於德,其次才是九鼎。”楚莊王見王孫滿用話擋他,就直接說:“你不要自持有九鼎,楚國折下的兵刃,都能做成九鼎。”面對強勢的莊王,善辯的王孫滿繞開楚王的話鋒,轉而談論九鼎的歷史,最後才說:“周室雖然已經衰弱,但是天命難以改變,九鼎的輕重,還是不能過問阿。”莊王也不再強求,離開周國去討伐鄭國了。“問鼎中原”的典故一直流傳到現在,雖然現在沒有奪取天下的形式,但也比喻為有私心,想占據所有的意思。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