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1年>> 7月9日

基辛格秘密訪華。

1971年7月9日

1971年7月9日基辛格秘密訪華。_歷史上的今天
周恩來和基辛格在北京舉行了會談,就尼克森訪華、中美關係正常化問題交換了意見。

1971年7月9-11日,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基辛格秘密訪華。
  7月9日凌晨4時30分,基辛格一行到達北京。周恩來派葉劍英等人到機場迎接。基辛格訪問的兩個任務是商談尼克森訪華日期及準備工作,為尼克森進行預備性會談。在談到台灣問題時,他說美國準備逐漸減少駐台的軍事力量。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支持台灣獨立。美國將在聯合國支持恢復中國的席位,基辛格保證通過談判解決越南戰爭;周恩來著重談了中國對台灣問題的立場,闡明解放台灣是中國的內政,美蔣條約無效。他特別指出:美國朋友總是喜歡強調美國的體面、尊嚴。只有把你們所有軍事力量統統撤走,一個不剩,這就是最大的榮譽和光榮。會談結束,周恩來向毛澤東作了匯報。毛澤東說:猴子變人還沒變過來,還留著尾巴。台灣問題也留著尾巴。美國應當重新做人。雙方商定尼克森在1972年春天訪問中國。周恩來與基辛格商議起草了公告稿。毛澤東審閱後表示滿意。基辛格臨行表示,訪問成果“超過了他原來的期望,圓滿地完成了他們的秘密使命”。中美雙方公布了基辛格訪華的公告:“周恩來總理和尼克森總統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基辛格博士,於1971年7月9日至11日在北京進行了密談。獲悉,尼克森總統曾表示希望訪問中華人民共和國,周恩來總理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邀請尼克森總統於1972年5月以前的適當時間訪問中國。尼克森總統愉快地接受了這一邀請。中美兩國領導人的會晤,是為了謀求兩國關係的正常化,並就雙方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公告發表後,在世界上引起了震動。

7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