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30年>> 7月10日

法國印象派畫家卡米耶·畢沙羅誕生。

1830年7月10日

1830年7月10日法國印象派畫家卡米耶·畢沙羅誕生。_歷史上的今天
卡米耶·畢沙羅

畢沙羅(Pissarro,1830-1903),法國印象派大師。1830年生於安的列斯群島的聖托馬斯島,1903年卒於巴黎。在他去世前一年,遠在塔希提島的高更寫道:“他是我的老師。”在他去世後3年,“現代繪畫之父”塞尚在自己的展出作品目錄中恭敬地簽上“保羅·塞尚,畢沙羅的學生”。在印象派諸位大師中,畢沙羅是惟一一個參加了印象派所有8次展覽的畫家,可謂最堅定的印象派藝術大師。畢沙羅是始終如一的印象派畫家,他對印象派的重要意義甚至超過莫奈,他品德高尚贏得所有人的欽佩,在印象派畫家心目中,他是這個鬆散大家庭的家長,是印象派的先驅,因此人們尊稱他為印象派的摩西(上帝的傳喻者,以色列人的領袖)。
  Morning, Autumn, Eragny
人物年表
  1830 (出生) 7月10日,傑考布.亞伯拉罕.卡米耶.畢沙羅(Jacob Abraham Camille Pissarro )生於法國聖托馬斯(Charlotte Amalie, St. Thomas)。母親是蕾切爾.瑪匝娜-坡美(Rachel Manzana-Pomié),父親亞伯拉罕.加百列.畢沙羅(Abraham Gabriel Pissaro)是一個葡萄牙-西班牙系猶太人。
  1842 (12歲) 少年畢沙羅離開聖托馬斯前往法國巴黎的一所寄宿學校學習。
  1852 (22歲) 畢沙羅同丹麥大師弗里茲.梅爾貝(Fritz Melbye)行至委內瑞拉。
  1855 (25歲) 畢沙羅再度前往巴黎,在許多著名學院(諸如École des Beaux-Arts 和 Acaidémie Suisse)和繪畫
  大師(Jean-Baptiste-Camille.柯羅 和 Charles-François.杜比尼)處求學。
  1870 (40歲) 普法戰爭爆發,畢沙羅被迫逃離在路維希安(Louveciennes)的家。
  1871 (41歲) 畢沙羅返迴路維希安,發現自己的寓所已被普魯士士兵徹底摧毀。畢沙羅決定攜家人至倫敦避難。
  1893 (63歲) 杜蘭-德魯(Durand-Ruel)在巴黎舉辦了一個大型畫展,其中包括46副畢沙羅的畫作。
  1903 (73歲) 11月13日,畢沙羅在巴黎逝世,葬於拉雪茲公墓(Père Lachaise Cemetery )。
  畢沙羅自幼便對藝術表現出濃厚興趣,但直至二十五歲才有機會到巴黎接觸藝術界。他在巴黎結識了畫家柯羅,後來又在私人畫室認識了莫奈、塞尚、巴齊耶、雷諾瓦和西斯萊。他早期所繪畫的巴黎風景,在 1864 至 1870 年間均入選官方畫展。 1870 年,他去了倫敦逃避戰火;回國後,他的作品便開始不再被官方沙龍接納,自此,他的命運就和印象派畫家緊緊扣在一起。與其他印象派畫家一樣,他的作品同樣受日本藝術所影響。他以明亮的色彩和顫動的筆觸來表現當代的風景。
  懷著強烈的好奇心,畢沙羅還不斷探索新的技法。 1885 至 1890 年間,他跟隨了畫家秀拉(Georges-Pierre Seurat)以點描法(Pointillism)繪畫,但後來又重拾原來的技巧。 1892 年,畫商杜朗 — 盧埃爾為他舉辦了大型回顧展。此後,畢沙羅潛心描繪城市景致,尤其喜歡以俯瞰的角度捕捉巴黎的街景,把焦點集中在熙熙攘攘的大街小巷上,而這類作品終為他贏得國際聲譽。
人物生平
  畢沙羅(Pissarro,1830-1903),法國印象派大師。1903年11月13日,畢沙羅離開了人世。在他去世前一年,遠在塔希提島的高更寫道:“他是我的老師。”在他去世後3年,“現代繪畫之父”塞尚在自己的展出作品目錄中恭敬地簽上“保羅·塞尚,畢沙羅的學生”。
  在印象派諸位大師中,莫奈是發起者,並且以自己的作品給這個畫派命了名。但是,要說這個畫派的真正領袖,那么,非畢沙羅莫屬。他是惟一一個參加了印象派所有8次展覽的畫家,可謂最堅定的印象派藝術大師。
  畢沙羅1830年7月10日出生於西印度群島中的聖托馬斯島,祖籍法國波爾頓。父親在島上開了個百貨店,生意挺紅火,算得上當地的一個富商。他希望兒子能繼承自己的事業。畢沙羅呢,卻在巴黎上學時迷上了繪畫。回到島上後,他在父親的店裡幹活,一有空就跑到外面寫生。他想專門畫畫,父親不許,5年後,他毅然離家出走,流浪到委內瑞拉。在那裡,他創作了自己的第一批油畫。最後,父母不得不妥協,送他去法國學習繪畫,在學院派大師的畫室里練習人體。日子一長,他受不了學院的那種單調沉悶。他喜歡大自然,愛到學院派大師們不屑一顧的粗野的鄉村里去作畫。這種愛好決定了他在沙龍的命運。
  1859年,他的作品入選沙龍。而其後,則連續兩次落選。就在那時,他因為和母親的女僕相愛同居,家裡面因此不再給他資助。他的生活陷入了窘境。畫又賣不出去。為了餬口,他甚至不得不去做油漆工———好在畫刷跟油漆刷差別不大。妻子也下到田間,拼苦拼累地掙點子小錢。貧窮沒有能擊倒這位堅韌的畫家。在給一個朋友的信里,他說:“繪畫使我快樂,它是我的生命,其他無關緊要。”作家左拉在看過他1867年的《雅萊山,蓬圖瓦茲》後,稱譽他是“我們這個時代三四位大畫家之一。他的筆法堅實粗放,有大師的傳統。這樣美麗的畫幅只能出自一個誠實者之手。”
  1870年,畢沙羅被普法戰爭趕至倫敦,在那裡認識了畫商保羅·丟朗·呂厄,他後來成為畢沙羅藝術最重要的贊助商。而英國風景畫大師康斯太勃爾、透納等的作品則是他此行的另一個意外收穫。他的色彩因此變得歡暢明亮。
  由於總是被沙龍拒之門外,1874年,莫奈提出搞個獨立展覽,跟沙龍對抗,畢沙羅等畫家大力支持。於是,一個以“無名藝術家、畫家、雕塑家和版畫家協會”為名組織的聯展開幕了。可是,他們得到的只是一片鬨笑和譏諷。當時一位極有影響的評論家說:“那些自封為藝術家的人,拿起畫布、顏料和筆,胡亂塗抹一番,就算完成了自己的大作。這群傢伙愛慕虛榮近乎瘋狂。應該讓畢沙羅懂得,樹不是紫色的,天空也不是新鮮的牛油色。在鄉村里,我們找不到他畫的那些。”
  連續幾次展覽的失敗,連當初雄心勃勃的發起者莫奈也萌生去意。當1879年準備第四次展覽時,他終於屈服,把自己的作品送向沙龍,退出了印象派團體。德加罵他是“叛徒”。這進一步加劇了團體內部的不和與分裂。
  畢沙羅靜靜地堅守著,他沒有野心,當團體內部捲入爭吵之中,他的堅定、安詳、平和、謙遜、智慧與熱誠,不僅為他贏得了尊敬,也使他成為這個團體的穩定因素和實際上的領袖。他先後吸引了塞尚、高更、修拉、西涅克等參加聯展。
  畢沙羅的生活雖然充滿了艱辛,但他沒有怨天尤人,卻在其中努力發掘詩意之美和快樂之光,他對自己的兒子說:“一切事物都有美,問題在於怎樣把它表現出來。”晚年的畢沙羅仍然創作不輟,由於丟朗-呂厄的成功,他的生活也隨之改善。60歲後,由於腿病,他無法再深入大自然中寫生,就天天在窗邊作畫,直到病逝。
藝術作品
  畢沙羅來京的其餘6幅作品分別為《塞納河和羅浮宮》、《雪中的林間大道》、《蒙福科的收穫季節》、《艾拉尼的瘋人院》、《埃爾米塔日花園的一角》和《蓬圖瓦茲附近的艾尼麗街》。
  
蓬圖瓦茲:埃爾米塔日的坡地
  畢沙羅1830年7月10日出生時是丹麥公民,父母希望他從商,但他自幼對藝術有濃厚興趣,並直到25歲才接觸藝術。畢沙羅喜歡採用日本式模糊取景方法,以明亮的色彩和顫動的筆觸表現當代風景。畢沙羅實際上是一個鄉村風景畫家,竭力表現人與環境的統一,從中汲取營養,表現房屋和農村的和諧一致。
  《蓬圖瓦茲:埃爾米塔日的坡地》是畢沙羅一家回到法國兩年後畫的,其全家人前後在蓬圖瓦茲住了10年。畢沙羅和他的家人分別住在蓬圖瓦茲高地的埃爾米塔日街區的幾處房子裡,這些房子都為較新的建築,但不遠處還有一個古鎮,其中有一些17—18世紀的建築物。
  這些建築在畢沙羅的筆下顯得堅固和年代久遠,整幅畫透著健康的鄉村氣息,給人以豐滿而古老的印象,光禿禿的樹木、冒煙的煙囪以及耕得井然有序的田地構成的初秋景色更加深了這種印象。
  畫面所表現的力量首先來自層次鮮明的構圖,作者有意在建築物的整體和樹木之間造成強烈對比,同時也源於色彩之間隱隱約約的和諧。綠色和藍色、灰色和米黃色,甚至是煙囪管道的紅色都被置於次要地位,不添加任何無用的光澤。在右邊的厚實房屋上面,樹木勾勒出詩一般的圖案。畢沙羅擅長的這種曲折的筆法使畫面顯得生機勃勃,增加對角線的實際效果。人們的目光會自然投向畫的上部——馬圖蘭城堡。
印象派團體中的“中流砥柱”——畢沙羅
  卡米耶·畢沙羅(1830-1903)堪稱印象派團體中的“中流砥柱”,儘管其他幾位印象派大師的“社會知名度”比他大,但總體作用仍有所不同。
  塞尚、高更等都稱自己是畢沙羅的學生。他是唯一參加了印象派所有8次展覽的畫家。不管外界有多大的壓力,也不管內部有多大的紛爭,畢沙羅靜靜地堅守著,先後吸引了塞尚、高更、修拉、西涅克等參加聯展。
  出身商人之家的卡米耶·畢沙羅不願隨父親經商。但到了法國學畫,他生活窘困,畫賣不掉,不得不做油漆匠來謀生。但他說:“繪畫使我快樂,它是我的生命,其他無關緊要。”作家左拉在看過他1867年的《雅萊山,蓬圖瓦茲》後,稱他是“我們這個時代三四位大畫家之一。他的筆法堅實粗放,有大師的傳統。這樣美麗的畫幅只能出自一個誠實者之手。”
  畢沙羅也曾一度追慕點彩派創始人喬治·修拉的風格,並以這種技法畫了一些作品,但不久以後便認識到,點彩技術不適合自己的氣質,還是要誠實地以自己的風格來創作。這幅1873年畫的《蓬圖瓦茲:埃爾米塔日的坡地》,仿佛能讓人嗅到鄉村清新氣息。那專注於農時的老農,讓人覺得有點像畢沙羅本人。60歲後的他,生活有所改善,但是因腿疾而不能行走,就天天在窗邊作畫,直到病逝。

7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