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67年>> 7月11日

美國第6任總統約翰·昆西·亞當斯出生

1767年7月11日

1767年7月11日美國第6任總統約翰·昆西·亞當斯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約翰·昆西·亞當斯

生卒年月:1767年7月11日生於麻薩諸塞州昆西(Quincy, Massachusetts)
  1848年2月23日卒於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
  前任總統:詹姆斯·門羅
  死因:腦溢血
  學歷:家教,歐洲學校,哈佛大學
  職業:總統助理,教授,外交官,國務卿,美國總統
  總統任期:1825年3月4日——1829年3月4日
  所屬政黨:民主共和黨
  身高:170cm
  第一夫人:露易莎·凱薩琳·詹森(Louisa Catherine Johnson)
  子女人數:4人
  副總統:約翰·C·卡爾霍恩
  約翰·昆西·亞當斯是美國第六任總統。他是第二任總統約翰·亞當斯及第一夫人愛比蓋爾·亞當斯的長子。他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繼其父親之後成為總統的總統。
  他二十歲就成了有名的外交官,曾出使歐洲多年,熟悉歐洲事務。1 8 1 7 年門羅總統上台以後,亞當斯被任命為國務卿,任職八年,曾協助起草《門羅宣言》,解決與英國的許多糾紛,從西班牙手中取得佛羅里達,因此,被認為是美國歷史上“最有成就的國務卿之一”。1 8 2 5 年亞當斯當選總統。1 8 2 9 年卸任後被選為國會眾議員,直至逝世。
  1788年畢業於哈佛大學。21歲前,他就曾四渡大西洋,其中三次是在獨立戰爭期間。十幾歲時,他就任拜訪俄國女皇凱薩琳的美國使團秘書和翻譯。他隨父親駐外時,在巴黎和荷蘭來登上學,因此外語很好。雖然他後來從事法律業,但在哈佛主修的卻是文學和古典研究。
  他樣樣出眾,一位哈佛教授稱他是哈佛有史以來最有才華的學生。他一生力求成功,正是他父親對子女嚴格要求的寫照。老亞當斯不斷鼓勵兒子在學業上出類拔萃。他們父子在社交和感情方面都不太敏感。追隨父親步入政界後,他以父親的座右銘為自己的人生準則。老亞當斯讓兒子按照17世紀清教徒式的道德準則行事,告誡他:“我的孩子,你的人生目標應是追求道德,因為它們是永存的。”正是這類忠告才塑造了這個才華出眾的年輕人像他父親一樣桀驁不馴的性格。
  完成哈佛學業後,約翰在波士頓做了一陣律師。1794年,他被喬治·華盛頓總統任命為駐荷蘭公使。1798年,又從荷蘭被派到瑞典,代表美國進行貿易條約談判。
  在倫敦的一次短暫停留期間,約翰·昆西遇到了美國駐英公使的女兒露易莎·凱薩琳·詹森,並與她結了婚。露易莎生性暴躁,又常年疾病纏身,婚後的25年裡一直未能真正了解丈夫。
  1802年昆西夫婦和孩子回到美國。他立即投身政治舞台,當選麻薩諸塞州參議員,進而進入美國參議院。任麻薩諸塞州參議員時,由於他富有外交經驗,被聘為哈佛學院修辭學和辯論學教授。(因為有他父親的經驗,昆西早在1789年美國憲法頒布之前就為維護國家利益做出了貢獻。)
  後來他被任命為駐俄國公使,直到1812年英美戰爭結束,他被派去參加根特條約談判。回到美國後,昆西出任門羅總統的國務卿。許多歷史學家認為是他一人制訂和實施了1823年的門羅主義,向全世界宣布美國準備同其他大國競爭,以阻止歐洲在西半球擴張殖民地和侵略原有殖民地。
  1825年約翰·昆西·亞當斯成為美國唯—一位繼承父業的總統。同他父親一樣,昆西在民眾中威望不高。選舉團的投票結果為99:84,安德魯·傑克遜將軍獲勝。但由於眾議院有決定權,而他們支持前總統的兒子,約翰·昆西·亞當斯才當選總統。
  1828年他的任期結束,公民選舉他當年的對手傑克遜為下屆總統。亞當斯的連任競選是美國總統政治中第一次真正的謾罵大選。傑克遜稱昆西為奢侈腐敗的貴族,亞當斯用道學的口吻指責傑克遜無知、粗俗,是謀殺犯和通姦者。公眾以壓倒性的表決反對昆西連任總統。他只好回麻薩諸塞州呆了一段時間,後又作為眾議員返回華盛頓,一直到1848年。
  在眾議院裡,人們稱他為狂熱的道德家。在討論亞當斯強烈反對的奴隸制問題時,一位評論家這樣寫道:
  我記得亞當斯先生每天都坐在那裡,尋找機會宣讀他那關於奴隸制問題的冗長請願書。他的頭禿得很厲害。當他終於坐在眾議院中心,宣讀他面前厚厚的一卷講稿時,他的禿頂因情緒激動而泛著紅光,在聽眾眼中就像一隻記時器。
  他念的或許真是幾位麻薩諸塞州公民遞交的請願書,挑釁性地要求美國就奴隸制問題進行分裂。
  無論在婚前或婚後,亞當斯都是獨自行事,對別人一直是個謎。在公眾眼裡,他是個冷漠、刻薄、脾氣暴躁的老人。但是,對於與他同時代的政治家來說,約翰·昆西·亞當斯以才華橫溢、歷經磨難而著稱。

7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