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4年>> 7月11日

喬治·阿瑪尼,義大利時裝頂級品牌“阿瑪尼”創始人,被譽為“世界上最優雅的設計師”。

1934年7月11日

1934年7月11日喬治·阿瑪尼,義大利時裝頂級品牌“阿瑪尼”創始人,被譽為“世_歷史上的今天
喬治·阿瑪尼

1934年7月11日,喬治·阿瑪尼出生在米蘭附近一座名叫皮亞琴察的小鎮子上。少年時的阿瑪尼在當地公共學校讀書期間,狂熱地迷上了戲劇和電影。此後,為了順從家人意願,他只得放棄愛好,被迫進入米蘭大學醫學院。不過,由於暈血,他在醫學院學習兩年後還是中斷了學業。
  1957年,阿瑪尼進入了義大利著名精品百貨連鎖店La Rinascente工作。他在這家百貨公司當過一陣助理攝影師,後來進入了公司的設計室。那段時間,他從印度、日本和美國購買優質產品,並通過舉辦展覽,將外國文化介紹給義大利消費者,從此開始了他對流行時尚的接觸。
  1964年,從未受過正規培訓的阿瑪尼為有義大利時裝之父稱號的尼諾·切瑞蒂設計了一個男裝系列。在好友塞爾焦·加萊奧蒂的鼓勵下,1970年阿瑪尼成為了一名自由時裝設計師和時裝顧問。在義大利時裝界,阿瑪尼開始嶄露頭角,1973年至1974年間,他在佛羅倫斯比蒂宮白廳舉行的義大利時裝會上推出的飛行員夾克大獲好評,這種夾克把皮革當作普通布料使用,
  1975年,阿瑪尼和加萊奧蒂創辦了自己的公司——喬治·阿瑪尼有限公司,並確立了阿瑪尼商標,“喬治·阿瑪尼”品牌正式誕生。當年7月,阿瑪尼推出無線條無結構的男式夾克,在時裝界掀起了一場革命。他的設計輕鬆自然,在看似不經意的剪裁下隱約凸顯人體的美感。既揚棄了60年代緊束男性身軀的乏味套裝,也不同於當時流行的嬉皮風格。3個月後,阿瑪尼推出了一款鬆散的女式夾克,採用傳統男裝的布料,與男夾克一樣簡單柔軟,並透露著些許男性威嚴。此後,阿瑪尼與法國時裝大師保羅·波列和可可·夏奈爾一樣,對女裝款式進行了前所未有的大膽顛覆,從而使阿瑪尼時裝成為高級職業女性的最愛。
  1980年,剪裁精巧的阿瑪尼男女“權力套裝(power suit)”問世,“權力套裝”成為了國際經濟繁榮時代的一個象徵。這種設計的靈感來自於黃金時期的好萊塢,特點是寬肩和大翻領。1980年,李察·基爾在《美國舞男》中,身著全套阿瑪尼“權力套裝”亮相。這部影片大獲成功,阿瑪尼品牌由此給許多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上世紀80年代,阿瑪尼開始擴充他的副線品牌,除了代表高級時裝的“喬治·阿瑪尼(Giorgio Armani)”以外,他還陸續推出了面向年輕人的成衣品牌“愛姆普里奧·阿瑪尼(Emporio Armani)”、女裝品牌“瑪尼(Mani)”、休閒裝“阿瑪尼牛仔系列(Armani Jeans)”和輕鬆活潑的童裝等。另外,還有滑雪衣、高爾夫球裝系列等等。喬治·阿瑪尼品牌正裝的布標為黑底白字,適合一般場合穿著的服裝布標則為白底黑字。至於副牌服裝,則多以老鷹作為標誌。
  喬治·阿瑪尼品牌服裝的面料都相當昂貴,為了滿足大眾對品牌的需求,稍便宜的副牌服裝使用的面料多為最新技術合成纖維,外人難以仿製。
  在將藝術創意與商業運作相結合方面,阿瑪尼一直是位大師。他的成衣利潤在業內是最高的,雖然他開拓了大量新的產品線,但其品牌一直不掉價。時至今日,阿瑪尼公司的業務已遍及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其產品種類除了服裝外,還包括領帶、眼鏡、絲巾、皮件、鞋子、香氛等,這些配件也和服裝一樣,無不講求精緻的質感與簡單的線條,透露著阿瑪尼式的“隨意優雅”。
  該企業品牌在世界品牌實驗室(World Brand Lab)編制的2006年度《世界品牌500強》排行榜中名列第四百一十。

7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