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1年>> 7月13日

關於高棉問題的聯合國國際會議召開。

1981年7月13日

1981年7月13日至17日,在美國紐約舉行了關於高棉問題的國際會議,通過了《高棉問題宣言》,取得了重大的積極成果。
  這次會議是根據第35屆聯大通過的一項決議召開的。那個決議要求找到一項全面政治解決高棉問題的辦法,要求在聯合國核實下限期從高棉撤出一切外國軍隊,保證高棉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
  會議通過的《高棉問題宣言》(以下簡稱《宣言》)強調,外國軍隊必須在儘可能短的時間內全部無條件地撤出高棉,必須尊重和遵守高棉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有國家保證不干涉和不插手高棉內政。
  《宣言》強調,為達到全面政治解決高棉問題,會議要求就以下問題進行談判:
  1.高棉衝突所有各方達成停火協定,所有外國軍隊必須儘快撤出高棉,由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或觀察組進行監督和核實;
  2.作出適當安排以確保高棉各派武裝不能妨礙或破壞自由選舉的舉行,或在選舉過程中恐嚇脅迫人民,確保高棉各派武裝尊重自由選舉的結果;
  3.採取適當措施,以便在外國軍隊全部撤出高棉後,自由選舉產生的新政府建立前,在高棉維持法律和秩序並舉行自由選舉;
  4.在聯合國監督下舉行自由選舉,使高棉人民得以行使自決權,選出自己所選擇的政府。所有高棉人都有權參加選舉。
  會議表示希望越南參加可以導致和平解決高棉問題和恢復東南亞地區和平與安定的談判過程。這將使該地區所有國家能夠致力於經濟和社會發展、建立相互信任並在一切領域內促進區域合作,從而在東南亞開創一個和平、協調、和睦的新紀元。
  在這次會議中,對於解決高棉問題的具體做法上,曾經有過一些不同的看法和主張。有的國家提出在越南撤軍後“解散一切高棉人的武裝”和“在高棉建立一個臨時行政機構”。中國代表團不同意上述主張。解決高棉問題的關鍵是越南撤軍,至於涉及高棉內部問題應由高棉人民自己協商解決。與會國家以反對大小霸權主義的大局為重,反覆協商,求同存異,終於消除分岐,順利通過了《宣言》,使這次關於高棉問題的國際會議圓滿而順利地結束,為推動高棉問題的公正合理解決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7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