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6年>> 7月13日

寶成鐵路全線接軌。

1956年7月13日

連線祖國西南和西北、全長668公里的寶成鐵路,1956年7月13日上午10時在甘肅省徽縣黃沙河舉行了接軌儀式。寶成鐵路修築單位的六個負責人,把最後六顆特製的銀灰色的道釘,釘進了接軌點上的鋼軌和枕木。這時候響起了鞭炮聲,樂隊齊奏,在接軌點停著的彩車,汽笛長鳴,人們熱烈鼓掌歡呼,當地的少年先鋒隊隊員和男女鐵路職工湧上前去,給鋪軌架橋工人的代表獻了花。
  像塔一樣的三棱形的接軌標誌上的紅幕被揭去以後,扎彩的火車頭響起一聲長鳴,吐出一縷白煙,拉著彩車徐徐由南向北開過了接軌點,坐在車廂里的當地兩百多名人民代表,都在車視窗,向夾道鼓掌歡呼的人們含笑揮手而去。
  接著,在接軌點附近,五千多名鐵路職工和當地農民,又舉行了慶祝大會。國務院第六辦公室副主任郭洪濤參加了接軌儀式和慶祝大會。
  寶成鐵路是1952年7月1日成都破土興工的。1953年底,接著又從寶雞和雙石鋪先後分南,北、中三段施工。當施工進入緊張階段的時候,曾經動用了我國新建鐵路一半左右的勞動力和五分之四的機械築路力量。這條鐵路的修建工程。共用了四年多的時間;接軌時間比設計檔案規定的日期提前了十三個月以上。

7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