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夫人的孩子叫什麼?戚夫人怎么死的?

誰教玉體兩橫陳,粉黛香消馬上塵。劉項看來稱敵手,虞夫人後戚夫人。這是感嘆戚夫人的詩詞,是清朝的一個詩人所作。自古以來,佳人消隕本就是一件憾事,更何況是以這樣慘烈的方式結束!

戚夫人是漢高祖劉邦極為寵愛的一個妃子,大家都聽聞過高祖呂后的霸道凌勢,想必這個美人當時在漢宮裡的日子也不好過。

劉邦真的不能算是一個好的丈夫,雖然歷史上的皇帝都不能說有很多的好丈夫,但是劉邦真的是其中的佼佼者。為了自己的事業,他拋棄了他的糟糠妻,甚至丟棄了自己的親生子女。當劉邦的乘車被項羽部隊追擊時,追兵迫近,生死存亡之時,劉邦的車上有車夫、護衛夏侯嬰、自己和兩個嫡生兒女魯元公主和漢惠帝。他瞬息之間就做出了最殘酷的抉擇,飛快地將魯元公主和漢惠帝踹了下去,來減輕車子的負擔。項羽曾經挾持了呂雉和劉邦的父母,兩軍對壘之前,項羽命人押來劉邦的妻子呂雉,可是劉邦卻說要殺便殺了吧!那無所謂的口氣真是讓人不得不恨。

呂雉是呂公的女兒,呂公一直想找一個好的女婿,見到四十三歲的劉邦,覺得劉邦面有貴氣,於是將千金嫁給劉邦。一個富貴小姐從此跟著劉邦過窮苦日子,在劉邦出去打仗的時候還要照顧一家老小的生活。沉重的生活重擔落在呂戚夫人的孩子叫什麼?雉肩上,呂雉很快就人老珠黃,比不上年輕貌美的戚夫人,也看輕了劉邦的夫妻之情,心裡開始欲望獲得權力滿足自己空虛的內心,實現自己的價值。

戚夫人是劉邦落難時的救命恩人,年方十八,美貌動人,更難得的是戚夫人多才多藝,會鼓琴、歌唱,精於舞蹈。既會跳劉邦極其喜愛的“楚舞”,又會跳“翹袖折腰之舞”。劉邦十分寵愛這個戚夫人,甚至在戚夫人的哭訴下決定滿足戚夫人的要求替換太子,改立戚夫人的兒子劉如意為太子而廢掉呂后的兒子劉盈,也是曾經那個被劉邦一腳踢下馬車的棄子劉盈。劉邦對大臣們說自己想換太子,沒想到遭到了各位大臣的反對,御史周昌結巴的說:“臣口不能言,然臣期期知其不可。陛下雖欲廢太子,臣期期不奉詔”,雖然劉邦沒再提過這件事,但是他並沒有放棄。

從他取的名字就可以看出,劉邦愛屋及烏十分喜歡這個叫做劉如意的兒子。他還時常對人們說太子劉盈仁慈軟弱,一點都不像自己,而趙王劉如意倒是很像自己。

後來呂后找到張良,用了張良的計策,請出了“商山四皓”,劉邦見到之後,認為太子劉盈羽翼已豐,廢不了了,就將這個訊息告訴了戚夫人。戚夫人哭著說:“現在陛下還在,有您護著我和如意母子,要是以後陛下不在了,我和如意可怎么辦吶?”劉邦也開始擔心起來,呂雉手段狠毒,有幫著自己除掉了幾大異姓王的實力,自己著較弱單純的戚夫人怎么可能是呂雉的對手。於是劉邦聽從了趙堯的建議,讓十歲的趙王到趙國去赴任,還封周昌為趙相,因為呂雉很敬重周昌,應該不會難為周昌。可是劉邦忘記了,趙王要是到了封地那才危險,藩王必須聽從皇帝的命令,收到詔令就必須執行,否則視為叛國。

劉邦死後,呂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廢了戚夫人,給她換上囚服,拔光了戚夫人的頭髮,戴上枷鎖,將戚夫人關在“永春巷”的特別監獄裡去搗米。戚夫人曾經求呂雉賜她一根白綾自盡,可是呂雉怎么會這么輕易就讓她死了呢!折磨了一段時間後,呂雉命人砍斷戚夫人的四肢,挖出戚夫人的眼睛,並且熏聾了戚夫人,餵她喝下啞藥,完全就是用一種變態的藝術在折磨著戚夫人,後來還讓自己的兒子劉盈來觀賞這件“藝術品”。最後呂后將製成人彘的戚夫人丟進廁所糞池中淹死。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