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4年>> 7月14日

我國文藝界“大批判”浪潮迅速擴展

1964年7月14日

1964年7月14日我國文藝界“大批判”浪潮迅速擴展_歷史上的今天
1963年3月29日,中央批轉文化部黨組《關於
停演“鬼戲”的請示報告》,要求全國城市農
村一律停演有鬼魂形象的戲劇。此後,開始了
對文藝界一些代表人物及其作品的批判。

1964年7月,文藝界掀起一股大批判的浪潮,一大批小說、電影、戲劇、美術、音樂作品被否定,一大批文藝界代表人物和領導幹部被批判。文藝界的大批判也很快擴展到其他的領域。其中最為典型的、最有代表意義的是哲學界批判楊獻珍的“合二為一”論,馮定的《平凡的真理》和《共產主義人生觀》;經濟學界批判孫冶方的生產價格和企業利潤觀;史學界批判翦明贊的“歷史主義”,以及農民戰爭史研究中的“讓步政策”論,等等。

早在1962年12月21日,毛澤東就指出:“修正主義有辦法沒有?要有一些人專門研究。宣傳部門應多讀點書,包括看戲。”1963年5月8日,在制定《前十條》的杭州會議期間,毛澤東就說:“有鬼無害”論是農村、城市階級鬥爭的反映。9月27日,毛澤東在中央工作會議上明確指出:反對修正主義要包括意識形態方面。除了文學以外,還有藝術,比如歌舞、戲劇、電影等等,都應該抓一下。要“推陳出新”,“陳”就是封建主義、資本主義,要把封建主義、資本主義推出去,“新”就是社會主義。就是要提倡新的形式,舊形式要搞新內容,形式又得有些改變。

11月,毛澤東又對《戲劇報》和文化部接連進行了兩次尖銳批評。他說:一個時期,《戲劇報》盡宣傳牛鬼蛇神。文化部不管文化,封建的、帝王將相的、才子佳人的東西很多,文化部不管。要好好檢查一下,認真改正,如不改變,就改名“帝王將相部”、“才子佳人部”,或者“外國死人部”。

兩個批示做出過後,儘管中央宣傳部、文化部、衛生部等等單位都“聞風而動”,急急忙忙地以毛澤東的批示、批評和講話為“綱”,大力進行整頓與“清理”,但毛澤東仍不斷地對此做出尖銳批評和批判。11月7日,他在同毛遠新談話時說:“文化部是誰領導的?電影、戲劇都是為他們服務的,不是為多數人服務的。”8月20日,毛澤東對簿一波說:“文化團體也要趕下去。文化部可以改為‘帝王部’,最好取消。”

1964年7月14日我國文藝界“大批判”浪潮迅速擴展_歷史上的今天
受批判的影片--《舞台姐妹》劇照
1964年7月14日我國文藝界“大批判”浪潮迅速擴展_歷史上的今天
受批判的影片--《不夜城》劇照
1964年7月14日我國文藝界“大批判”浪潮迅速擴展_歷史上的今天
電影《北國江南》因“表現中間人物”而受到批判

7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