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4年>> 7月15日

沙面工人大罷工

1924年7月15日

1924年7月15日沙面工人大罷工_歷史上的今天
廣州沙面工人在中共廣東區委領導下舉行罷工

1924年7月15日,廣州沙面工人在中共廣東省委領導下舉行罷工。
  6月30日,沙面租界帝國主義當局藉口法國駐越南總督遇刺,宣布實行《新警律 》,規定從8月1日起,華人出入沙面,必須攜帶貼有僱主相片的護照;而歐美人、日本人、印度人、越南人均可自由出入。中共廣東省委通過廣州工人代表會議執行委員會領導沙面工人宣布罷工,堅決要求取消《新警律》。
  廣州市各進步工會以舉行罷工相支援,沙面華警亦舉行罷崗來支持工人。20日北京反帝國主義大聯盟第二次執委會通過援助廣州沙面工人罷工及籌款接濟等議案,對沙面工人進行聲援工。工人堅持鬥爭1個多月,終於迫使帝國主義取消了《新警律 》。
  這次罷工的勝利,有力地打擊了帝國主義的囂張氣焰,顯示了中國工人階級強大的力量,提高了共產黨在民眾中的威信。沙面罷工後,各地罷工事件不斷發生,逐漸形成高漲局面。

7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