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291年>> 7月15日

魯道夫一世,德意志國王。

1291年7月15日

1291年7月15日魯道夫一世,德意志國王。_歷史上的今天
魯道夫一世

魯道夫一世 Rudolf I (1218年5月1日—1291年7月15日)德意志國王。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奠基人,1273年登極。魯道夫一世是阿爾薩斯南部和瑞士北部的領主,哈布斯堡伯爵阿爾布雷希特四世的兒子。他在結束大空位時代的國王選舉中獲勝。在世俗諸侯和教會諸侯的幫助下,魯道夫一世順利地對主要競爭者,德意志最強大的諸侯波希米亞國王奧托卡二世進行了幾次征討,最終畢其功於一役(1278年)。魯道夫一世從奧托卡二世手中奪取了奧地利和施蒂里亞,這些領地為哈布斯堡王朝的強盛奠定了基礎。魯道夫一世,也被稱作哈布斯堡的魯道夫(德文:Rudolf von Habsburg,May 1, 1218 – July 15, 1291),是德意志國王從1273年到他的死去。他在哈布斯堡家族上升成為德意志封建王朝中的首要位置起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早年的生活
  魯道夫是哈布斯堡伯爵阿爾布雷希特四世和赫德維格的兒子。他的外祖父是克伊布格伯爵烏爾里希的女兒。魯道夫出生在林堡(應該不是低地的林堡)。在1239年,他的父親死後,21歲的魯道夫繼承了家族在阿爾薩斯和阿爾高的地產。1245年,他娶了霍亨貝格伯爵布夏爾德三世的女兒格特魯德。由於這些成功的聯姻,魯道夫已經成為士瓦本-原阿勒曼部族公國中最大的諸侯了。
  魯道夫經常去他的教父,國王腓特烈二世的宮廷。而且他經常向國王和他的兒子康拉德四世表示忠心。作為報答,魯道夫得到了大量的土地賜封。1254年,他被教皇英諾森四世逐出教會,作為國王康拉德的支持者。這主要得歸咎於國王和教皇之間的衝突。
走向權力頂峰
  霍亨斯道芬王朝的崩潰造成的混亂給了魯道夫一個絕好的機會來增加自己的財產。1264年的他的無嗣的舅舅克伊布格伯爵的死去,使他兼併了瑞士西部的大量土地。成功解決了斯特拉斯堡主教和巴塞爾城的長期不合使他增進了自己的名聲和財富。通過這件事,他從主教和修道院長那裡購買了大量的土地。他還擁有從父親那裡繼承到的位於瑞士和阿爾薩斯的大量土地。他的大量地產和財富使他成為西南德國最大的諸侯。在那裡,霍亨斯陶芬家族的絕嗣造成了士瓦本公國的崩潰,那裡留下了一堆小領主。在1273年秋天,康沃爾的理查死後,魯道夫被選舉為國王。主要是由於他的表親紐倫堡城市伯爵腓特烈三世,還有薩克森公爵阿爾布雷希特二世以及帕拉丁伯爵兼上巴伐利亞公爵路易二世。後兩者之所以支持他是因為他們娶了魯道夫的兩個女兒。這樣的話,波希米亞國王奧托卡二世,一個王位覬覦者就成了孤家寡人。奧托卡的繼承權來自他的母親。他的母親是前國王菲利普的女兒。而菲利普又是巴巴羅薩的兒子。還有一個王位繼承者是邁森的腓特烈,他是前國王腓特烈二世的外孫。
德意志國王
  魯道夫一世在1273年的10月24日在亞琛大教堂加冕。為了得到教皇的承認,魯道夫聲明放棄了帝國在教皇國和西西里的權利並許諾會組織一次新的東征。教皇格利高利十世不管奧托卡的反對承認了魯道夫的地位並且說服卡斯提爾王國的阿方索十世也承認了魯道夫。阿方索十世是大空位時期的德意志國王。這樣他就大大超過了霍亨斯陶芬王朝的兩位繼承者。
  1274年,在紐倫堡帝國會議上作出決定,從腓特烈二世國王侵占的帝國領地必須歸還。奧托卡必須對不承認新國王作出答覆。奧托卡拒絕出庭也拒絕歸還侵占的帝國省份-奧地利、斯蒂利亞、卡林西亞和卡尼奧拉。對這些土地的權益是來自奧托卡的一個妻子,是奧地利公爵巴本堡王朝的女繼承人。國王魯道夫駁回了奧托卡的繼承要求,並把這些土地當作無主采邑收歸帝國。1275年6月24日由於奧托卡多次不聽傳喚,被宣布不受法律保護。1276年和奧托卡的戰爭正式開始。國王成功說服了奧托卡的同盟者下巴伐利亞的亨利一世倒戈。這使得奧托卡不得不歸還侵占的四個省份並宣誓效忠。於是國王把波希米亞作為帝國封邑授予奧托卡並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了奧托卡的兒子文策爾。國王在維也納舉行了凱旋式。但是很快奧托卡在對條約拒不執行,並且聯合了一些波蘭領主以及一些德國領主包括他從前的同盟者下巴伐利亞公爵。為了對付這個聯盟,國王和匈牙利國王拉迪斯勞斯結成同盟並給予維也納一些附加特權。1278年8月26日,雙方維也納附近的馬奇河上展開決戰。在這場戰役中奧托卡被擊敗並被殺死。戰後,摩拉維亞從波希米亞分離。這樣奧托卡的繼任者文策爾只剩下了布拉格周圍的幾個省份。當然魯道夫的女兒仍然被許給了文策爾。
  魯道夫的下一個動作就是在奧地利和周圍省份中建立王室的權威。他花了好幾年時間想在這裡建立權威但是發現很難把這些省份納入自己家族的勢力範圍內。在他的所有敵對者都被戰勝後的1282年,他把奧地利和斯蒂利亞分別封給他的兩個兒子-阿爾布雷希特和魯道夫。於是斯蒂利亞和奧地利就成為了哈布斯堡家族領地。另外他又把士瓦本公爵的頭銜給了小兒子魯道夫。這個頭銜在康拉丁死後就無人繼承了。
  1286年,魯道夫把從奧托卡那裡奪得的卡林西亞封給了阿爾布雷希特的岳父,提羅爾伯爵邁茵哈德。德國的諸侯不會同意魯道夫把所有戰利品都留給自己兒子們的。他的同盟者也需要一些獎勵。1281年開始把目光轉向西方的國王強迫勃艮第伯爵菲利普割讓一些土地給他,並且迫使伯爾尼繳納他們曾經拒絕繳納的貢金。1289年,他又迫使菲利普的繼任者奧托宣誓效忠。1281年,他的妻子病逝。他又繼娶了他的西面鄰居勃艮第公爵厄德四世的女兒伊莎貝拉。在維持國內和平方面魯道夫做得十分失敗。全國的治安和環境非常差勁。為爭奪繼承權的戰爭也打了很多場。國王無力干涉。但是這也怪不得他,因為當時國王的權利和資源有限,無力對全國行使真正的統治。儘管如此,1289年魯道夫還是組織了一次對圖林根的遠征,並拆毀了很多強盜城堡。1291年,風燭殘年的國王試圖組織一次選舉以使其子阿爾布雷希特成為國王。但是諸侯拒絕支持他。因為諸侯感受到了實力不斷增長大的哈布斯堡家族的威脅。
死亡
  魯道夫死於1291年7月15日,被埋葬於施佩耶爾教堂。儘管他曾經擁有一個很大的家庭,但是當時僅剩他的兒子阿爾布雷希特,未來的國王阿爾布雷希特一世。魯道夫的個子很高,臉色蒼白並且擁有很高的鼻子。他的勇敢、虔誠和寬宏大量的品質被人們稱道。他的統治是令人懷念的。主要是由於他擴大了哈布斯堡家族的領地。他使哈布斯堡家族的領地從一直的西南延伸到東南。在德意志的剩餘部分,他的子孫們還將擴大他們的權勢。
家庭和子女
  他一共結了兩次婚。第一次是和霍亨貝格的格特魯德。第二次是在1284年,對象是伊莎貝拉,勃艮第公爵厄德四世的女兒。他的所有子女都來自於第一次婚姻。
  1. 德意志的阿爾布雷希特(1255-1308),奧地利公爵和斯蒂利亞公爵。
  2. 哈特曼(1263-1283),淹死在萊茵河中。
  3. 魯道夫(1270-1290),奧地利公爵是斯蒂利亞公爵,名義上的士瓦本公爵。他是士瓦本的約翰的父親。
  4. 瑪蒂爾德(1251/53-1304),1273年在亞琛嫁給了巴伐利亞公爵路易二世。她將成為帕拉丁伯爵魯道夫一世和後來的國王路易四世的母親。
  5. 卡特琳娜(1256-1282),1279年在維也納嫁給了巴伐利亞公爵奧托三世。她的丈夫後來將成為匈牙利對立國王。他們沒有留下任何子嗣。
  6. 阿格尼絲(1257-1322),1273年嫁給了薩克森-維滕堡公爵阿爾布雷希特二世。她將成為薩克森選侯魯道夫一世的母親。
  7. 赫德維格(?-1285/86),嫁給了布蘭登堡藩侯奧托六世,但是他們沒有留下任何子嗣。
  8. 克萊門蒂娜(1262-1293以後),1281年嫁給了安茹的查理馬特,而後又嫁給了法王路易十世。她和前者生出了後來的匈牙利國王查理一世。她和後者的子嗣將是夭折了的法王約翰一世。
  9. 波娜(1271-1297),1285年嫁給了波希米亞國王文策爾二世。她將成為波希米亞國王文策爾三世和女王伊莉莎白一世的母親。
  此外魯道夫一世還有一個私生子阿爾布雷希特,後來成為勒文斯泰因伯爵。
魯道夫一世 (上巴伐利亞公爵)
  魯道夫一世(1274年10月14日出生於巴塞爾,1319年8月12日逝世)從1294年至1317年是普法爾茨的伯爵、上巴伐利亞的公爵。他的父親是上巴伐利亞公爵路易二世,他的母親是德意志國王魯道夫一世的女兒。1294年他與德意志國王阿道夫一世的一個女兒結婚。他與他的弟弟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路易四世不和。兩人經過長年爭戰後最後他於1317年被他的弟弟擊敗退位。但是1329年兩人在帕維亞條約中決定將普伐爾茨還給魯道夫的後代。由此維特爾斯巴赫家族被分裂為普伐爾茨和巴伐利亞兩支。1777年巴伐利亞的維特爾斯巴赫家族沒有男性後代,因此由魯道夫的後代繼承。

7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