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7年>> 7月15日

馬寅初發表《新人口論》。

1957年7月15日

1957年7月15日,《人民日報》發表了馬寅初的《新人口論》。

馬寅初,浙江嵊縣人。著名經濟學家、人口學家、教育家。1906年在天津北洋大學畢業後,留學美國,在美國獲耶魯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1915年回國,歷任北京大學教務長,重慶大學商學院院長,中山大學、交通大學、浙江大學教授。

建國後,歷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員,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財經委員會副主任,華東軍政委員會副主席,浙江大學、北京大學校長。當選為第一、二、五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第一、二、三、四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二、四、五屆常務委員。

早在1957年2月最高國務會議第11次擴大會議上,馬寅初對人口問題就提出了一些看法。1957年6月一屆人大四次會議期間,馬寅初系統地闡述了自己的觀點。他認為:人多固然是一個極大的資源,但也是一個極大的負擔,如果不加控制任其盲目增長,勢必嚴重影響國民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的提高。

他主張提高人口質量,控制人口數量,並建議採取以下措施:

一、進行人口普查,掌握全國人口增長的實際情況,舉行人口動態統計,在此基礎上來確定人口政策,把人口增長數字訂入五年計畫;

二、宣傳晚婚節育採取有效的行政和經濟措施,獎勵節育,用徵稅的辦法限制多育;

三、實行計畫生育是控制人口最有效的辦法,最重要的是普遍宣傳避孕。

在此期間,社會科學理論界對人口問題也展開了熱烈的討論。在反右派鬥爭中,馬寅初的觀點受到批評,他的許多正確的意見和建議被錯誤地當作新馬爾薩斯人口論進行批判。這次錯誤的批判,對國家的經濟建設和人口問題的解決帶來極為不利的影響。

 

7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