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7月15日

時裝設計大師範思哲被害身亡

1997年7月15日

1997年7月15日時裝設計大師範思哲被害身亡_歷史上的今天
范思哲像
  1997年7月15日,著名時裝設計大師範思哲被害身亡。
   范思哲,1946年12月出生於義大利南部小城,自幼受到母親的薰陶,18歲跟母親學習裁剪,之後遊歷倫敦、巴黎學習時裝,25歲來到義大利時裝之都米蘭開始從事時裝設計,1978年創立自己的服裝牌子“范思哲”,80年代開始出名。他的服裝設計充分體現了義大利民族的奔放熱情,以艷麗華貴、富有現代感著稱於世,屢獲國際性時裝設計獎項。在25年的時裝生涯中,雖然也因過份大膽、性感而遭到不少批評,但由於他在文化、音樂、藝術上均有頗深造詣,不僅總是站在潮流的最前端,而且其設計意識、行為方式已成為現代時裝史的重要一節。
  如今范思哲在邁阿密的豪華別墅已是人去樓空,人們只能憑藉那些多姿多彩的時裝來回憶這位大師走過的足跡。
  首先,范思哲打破了70年代以前時裝設計專門針對上流社會的消費者、不顧大眾流行趨勢的禁錮。從前的時裝設計,尤其是女裝設計,都是針對有錢的消費者,普通老百姓並不熟悉,因而一些所謂的“名牌”大都是“養在深閨人未識”。范思哲最著名的特點便是能及時捕捉並利用時代精神,大膽將現代的流行意識融入專業的時裝設計之中,使高、低檔文化十分自然協調地結合起來。比如,他設計的緊身男裝一反傳統的男裝模式,著力體現男性身體線條的美感,他的女裝採用金屬、塑膠等多種材料,結合了搖滾等通俗藝術形式,從而形成自己獨特的設計風格,也成為很多人競相模仿的對象。
  利用名人效應開拓市場,使時裝業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是范思哲的另一大貢獻。范思哲十分注重對時裝的宣傳,是他率先製造出一批超級名模,將數以百萬計美元的資金投放到洋洋灑灑的時裝表演上,奠定了現代時裝展示會的模式。他的時裝表演充滿戲劇化效果,每一台展示會都可以說是他自編自導的一出舞台劇。范思哲還充分利用歌星、影星等各界名人為時裝展示會作廣告,艾歷克·克萊普頓、埃爾頓·約翰、斯汀等流行歌星均為他的時裝表演而特別灌錄音樂,瑪多娜也曾作為他的模特兒出現在T型台上,從而使名牌時裝通過媒體的廣泛傳播真正走入普通人的生活。
  范思哲身後留下的是一個年營業額達10億美元的大型時裝王國,它的前景自然引人關注。當今的時裝王國往往建立在設計師個人的聲望和才華的基礎上,一旦失去設計師這個靈魂人物,整個公司無疑將遭受巨大影響,以往的一些名牌時裝,如安·克蘭、佩里·埃里斯等,都因設計師的去世而逐漸銷聲匿跡。但相反的例子也不在少數。如法國的克麗斯汀·迪奧、吉梵希,義大利的古奇等老品牌,就在新一代設計師的掌舵下,一一走出低谷,再創驕人業績。
  范思哲的公司不僅生產昂貴的時裝,也生產成衣、運動裝、牛仔裝,以及香水、小型皮革產品、雨傘、瓷器、家居裝飾品等一系列相關產品。范思哲品牌的“美杜莎”商標隨著所有這些產品出現在全球數百個專賣店、銷售點裡,深受范思哲迷們的愛戴,連黛安娜王妃也是其忠實客戶。范思哲的一兄一妹多年來一直是他的左右手,與他共打天下,哥哥桑托是公司的董事總經理,為公司的發展策略、行銷手段屢獻奇策,妹妹多娜泰拉長期參與設計工作,范思哲旗下的時裝二線品牌“凡賽斯”(Versus)及香水“金髮女郎”即由她一手設計。這些都是范思哲的時裝公司能成功繼續下去的有利條件。
  范思哲在邁阿密遇害之後,其遺體於當地火化,由他的家人將骨灰帶回義大利埋葬。18日和22日晚,一千多位范思哲的生前友好及他的時裝愛好者分別在邁阿密和米蘭的教堂為他舉行了悼念活動。同時,各地商場掀起了一股范思哲時裝熱,許多這一品牌的時裝一上櫃檯即被搶購一空,銷售量比平時猛增50%以上。也許,這些訊息可以使大師的在天之靈稍感欣慰。
 
1997年7月15日時裝設計大師範思哲被害身亡_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7月15日時裝設計大師範思哲被害身亡_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7月15日時裝設計大師範思哲被害身亡_歷史上的今天
范思哲設計的部分服裝

7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