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4年>> 7月15日

俄國作家契訶夫逝世

1904年7月15日

1904年7月15日俄國作家契訶夫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契訶夫

世界文學巨匠安東·巴夫洛維奇·契訶夫是俄國19世紀批判現實主義的傑出作家,從1879年12月創作出第一篇小說《頓河地主的信》,到1903年創作最後一篇小說《新娘》、最後一個劇本《櫻桃園》為止,他一生共創作了一千來篇小說、十幾部戲劇作品。他的作品不僅數量多,而且題材廣泛,寓意深刻。
  1860年1月29日,契訶夫出生於亞速海沿岸塔乾羅格城的一個小商人家庭。他的一生處於沙皇俄國最黑暗的反動專制統治時期,也是俄國無產階級革命的前夜。童年時,由於家庭經濟困難,還在中學讀書的契訶夫就去給人家當家庭教師,進入大學以後就靠寫稿賣文為生。這樣的生活經歷,使他很早接觸社會,從小養成注意觀察周圍生活與獨立思考的習慣,由此也積累了豐富的寫作素材。
  80年代末期,反動壓迫日益加劇,契訶夫為尋求社會出路,於1890年帶病前往庫頁島考察流放刑犯和當地人民的生活。他在那裡逗留了三個月,訪問了近萬名犯人與移民,這使他對黑暗專制統治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思想上也起了急劇的變化,同時為擴大創作題材和提高藝術技巧打下了基礎。90年代成為契訶夫創作繁榮和成熟時期,不少著名中篇都在這一時期寫成,其中有《第六病室》、《掛在脖子上的安娜》、《帶閣樓的房子》、《套中人》等。名著《第六病室》深刻地揭露了黑暗勢力,使人觸目驚心。這部作品發表後轟動了整個俄國,激勵了人們起來同反動勢力作鬥爭。90年代以後,契訶夫努力從事戲劇創作,寫出了《萬尼亞舅舅》、《三姐妹》、《櫻桃園》等不少有名的劇本。
  契訶夫的創作生涯的一個顯著特點是,他始終是一位業餘文學家。他是從醫科大學畢業的一個職業醫生,終生行醫,又終生從事文學創作,他曾經說:“我相信,學醫對我的文學事業有著重大的影響,它擴大了我的觀察範圍,充實了我的知識。這些知識對於我的真正的價值,只有自己也是醫生的人才能了解。由於接近醫學,我才能避免犯許多錯誤。因為熟悉自然科學和科學方法的緣故,我就竭力考慮科學的根據,如果不可能,我寧可一個字不寫。”他還說:“如果我是醫生,那么我就要有病人和醫院,如果我是一個文學工作者,那么我就應該生活在人民中間。”正因為這樣,契訶夫的創作才是真正現實主義的創作,他的作品有著濃郁的生活氣息。
  契訶夫對中國人民懷有真摯友好的感情,中國讀者也喜歡契訶夫的作品,他曾約高爾基一起訪問中國,但因長期患病而始終未能如願。1904年7月15日契訶夫因病去世,終年44歲。

7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