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5年>> 7月18日

全國勞動模範馬恆昌逝世

1985年7月18日

1985年7月18日全國勞動模範馬恆昌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馬恆昌

1985年7月18日,全國著名勞動模範、工運活動家馬恆昌因病在齊齊哈爾逝世。馬恆昌這個名字在50年代初就同他的英雄集體——“馬恆昌小組”一起聞名於全國。工業戰線的老職工都不會忘記,50年代“馬恆昌小組”一馬當先,帶動了一場席捲神州大地的勞動競賽。
  “馬恆昌小組”原是瀋陽第五機器廠的一個小組。1948年11月,瀋陽剛剛解放,這個小組老一代的工人在敵機不斷騷擾轟炸的情況下,奮不顧身地完成一批批軍工生產任務。他們還帶頭向全廠職工倡議開展紅五月勞動競賽,並以優異的成績於1949年4月28日獲得“生產競賽模範班”的紅旗。在授旗會上,這個組被正式命名為“馬恆昌小組”,馬恆昌任組長。從此,他們不斷刷新生產紀錄,多次立功受獎。1950年,美國發動侵朝戰爭,嚴重威脅著我國的安全。瀋陽第五機器廠的一部分北遷到齊齊哈爾建新廠。“馬恆昌小組”冒著嚴寒,爭分奪秒,搶運機器,迅速開工生產出支援前線的物資。1951年1月17日,“馬恆昌小組”通過《工人日報》向全國職工發出了開展愛國主義勞動競賽的倡議,在不長的時間內,得到了全國各地1.8萬個班組的積極回響,許多企業勞動生產率成倍、甚至10幾倍地增長,使國民經濟迅速得到恢復,有力地支援了抗美援朝運動。這一年,他們小組提前兩個半月完成國家任務,創造了69項新紀錄,產品質量合格率為99.61%。“馬恆昌小組”的英雄業績不僅為廣大志願軍指戰員深知和感動,而且受到了金日成同志的褒獎。
  第一個五年計畫期間,“馬恆昌小組”以高漲的社會主義勞動熱情,大搞技術革新,學習、運用先進的操作方法。1960年,在國民經濟暫時困難時期,他們加強管理和經濟核算,千方百計增加生產,厲行節約,取得了優異成績。在“文革”期間,他們頂住“唯生產力論”的干擾,年年季季超額完成任務。近些年來,這個小組的領導和成員雖然不斷變化,但是馬恆昌的精神沒變,他們進一步全面加強班組建設,不斷提高文化技術水平,向著管理科學化的高峰奮力攀登。

7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