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139年>> 7月18日

吳玠逝世,南宋名將(+1093年)。

1139年7月18日

1139年7月18日吳玠逝世,南宋名將(+1093年)。_歷史上的今天
吳玠

吳玠 (1093—1139)南宋抗金名將。字晉卿,宋時德順軍隴乾(今甘肅省靜寧)人,一說福建崇安(今武夷山市)人【見武夷山市志,民國崇安縣新志,宋史本傳,朱熹劉公神道碑】,年未二十參德順軍,後移居水洛(今甘肅莊浪)。 早年從軍御邊,抗擊西夏建功。後領兵抗金,和尚原之戰中,大敗金兵兀朮部,破川陝路金兵進攻。因功官至四川宣撫使。
簡介2:和尚原、饒鳳關之戰
  吳玠,字晉卿,和岳飛是同時代人,生於1093年,卒於1139年。宋時德順軍隴乾(今甘肅省靜寧)人,後遷居水洛(今甘肅莊浪)。吳玠出身卑微,父親吳扆少年從軍,由於作戰勇敢,從一名普通士兵逐漸被升為指揮使。吳扆為人寬廣,對部下管教不嚴。在一次作戰時,吳扆的士兵怯戰,致使宋軍吃了敗仗。吳戾的上司—一水洛城的寨主非常生氣,動用了杖刑處罰吳戾。這讓吳戾感到羞辱,常常心不在焉。在一次作戰時,猝不及防被一箭射死。父親死後,吳玠便隨母親從隴乾遷往水洛城。
  地理環境及區域文化對一個成長有重要作用。吳玠便很好的印證了這句話,《宋史·地理》在記載陝西時說:“被邊之地,以鞍馬、射獵為事。其人勁悍而質木。”秦隴由於地理的特殊自古便是匈奴、突厥等遊民民族於漢族對壘的戰場。長期的戰爭使這裡不同於中原少,而吳玠居住的水洛城,是一個以軍人為職業地區。這裡除了士兵就是士兵的家屬,在這種環境下生長的吳玠為人“深毅有志節,知兵善射騎,讀書能通大義”而且為人慷慨豪爽具有了一個典型的軍人氣質。吳玠北宋末年“以良家子”入伍從軍,隸屬於涇原軍(方鎮名,治所在今甘肅省平涼)。靖康初年,西夏犯邊,吳玠率百餘人追擊,斬獲頗多,因其武勇晉升為第二副將,在軍中初露鋒芒。1128年(建炎二年)時,金兵進犯陝西,直趨涇原。吳玠受陝西制置使曲端之命,率軍迎擊,至青溪嶺,一鼓擊退金兵,後又奉命東進,收復華州(今陝西省華縣)。在1129年,吳玠升遷為忠州刺史。不久,由於劉子羽的推薦,張浚在巡川陝,會見吳玠兄弟,見吳玠兄弟頗具才勇,十分器重,遂任命為統制。
  1130年秋,金大舉攻宋,江淮局勢吃緊,為了牽制金軍精力,減輕江南壓力。張浚決定主動出擊,牽制金兵。但張浚是個文臣並不懂軍事,沒經過準備就貿然集合劉錫、劉錡、趙哲、吳玠等五路大軍於陝西富平,令劉錫為統帥,欲與入陝金軍決戰。吳玠、劉錡都不同意。吳玠入諫說:“兵以利動,此間一帶平原,敵人多為騎兵,容易為其所乘,恐有害無利,應先據高阜,憑險為營,方保萬全。”而張浚自大的認為:“我眾彼寡,又有葦澤相阻,縱有敵騎前來,也無從馳騁,何必轉陟高阜呢!”劉錫因眾議不同,尚在遲緩之時,金兵猝然大至,皆擔柴兜土,填投澤中,霎時間泥淖俱滿,與平地相似。於是,金騎縱轡而過,進逼宋軍各營。兀朮也率眾趕到,與金將婁恃分左右翼,列陣挑戰。吳玠、劉錡在左翼與兀朮軍大戰,吳、劉身先士卒,奮勇馳殺,金軍漸漸後退。但由於右翼的趙哲臨陣潰逃,使金軍左右夾攻吳、劉,吳、劉遂敗。富平戰役之後,吳玠受命為陝西都統制(官名,原來是在有戰事的時候臨時在諸軍將領選一個為都統制,戰後取消,到南宋為正式官名),扼守大散關以東的和尚原。
  此時宋金的局勢十分微妙,在江淮戰場上,韓世忠、岳飛及各地的義軍沉重的打擊了入侵的金兵,但皇位坐穩了的宋高宗只想偏居江南不想收復失地。金雖然想滅宋,卻忌憚中原的韓世忠 岳飛。金看光靠軍事滅不了宋,便換了政治手段。扶植傀儡,冊立劉豫為“大齊皇帝”又把秦檜派回國讓人讓他“倡議和”。戰略上,金把川陝做為戰略重點,妄想以此迂迴滅宋。而宋也發現到蜀中的重要,認識到“守川陝”就是“保江南”於是雙方兵力集結,醞釀著一場大戰。
  1131年,經過精心策劃,金軍進攻和尚原。有人勸吳玠退入漢中,以避其鋒。吳玠力主抵抗,慨然說:“我在此,敵不敢越我而進,保此地就是保蜀。”吳玠這話很有見地,和尚原位於寶雞以西南 大散關以東。戶四面陡峭 頂上平寬。進可攻入蜀的金兵 退可防禦攻蜀的金兵。金兵想要攻蜀就得先攻和尚原。五月,金分兩路軍從正面 側後進攻。吳玠激勵將士,寄託地形以弓弩殺傷金兵。四戰四捷,士氣大振。金兵都是騎兵,吳玠命令將士專挑山高溝深的地方伏擊,和尚原都是山谷,戰馬發揮不了作用而山地戰遠遠不是宋軍的對手,無奈金兵只得退回鳳州。另一路金軍也發起攻擊了,被吳玠事先派出的部隊頑強擊退。吳玠又派一小部繞小路迂迴到金兵後面, 奇襲金兵,金軍大敗。
  金帥兀朮聞敗,十分震怒,當年秋,親率10萬金兵進抵寶雞結連珠營,壘石為城與吳玠相拒。為了引誘兀朮到和尚原,宋軍主動放棄神岔關。十月十日中午時,到達和尚原的金兵馬上發起進攻。做了準備的吳玠胸有成竹,依託有利地形以強攻,使用床子弩輪番射殺。兩次打退金軍衝鋒。黃昏時,吳玠趁金兵慌忙撤退派兵繞到後面掩殺金兵。當夜,吳玠命優秀射手用強弓專指金兵燒火的地方射,嚇的金兵不敢點火。二更,吳玠直接對兀朮大營發動襲擊,殺得金兵鬼哭狼嚎。四更,劫寨歸來的宋軍殺氣正旺,會同替換他們的又向大散關的金兵發動進攻,金軍又被殺的大敗。此時的兀朮早已沒了剛來和尚原的壯志凌雲,金兵早已人疲馬乏。次日凌晨,金兵後撤。吳玠早已做了準備,聽到金兵後撤的訊息 ,馬上下令。宋軍由守轉攻,全線反攻。從和尚殺到神岔,金兵金兵死傷累累,滿地橫屍。兀朮也中了箭,據說兀朮在逃命的時候,聽到吳磷喊“兀朮休走”大懼,竟學起當年的曹操:“割胡逃生”。至此和尚原大戰以金兵的慘敗告終。捷報傳到朝廷,宋廷一片歡呼。這是靖康之變以來第一同金作戰的第一次大捷,所以意義重大。高宗也很高興遣使授年僅三十九歲吳玠鎮西軍節度使。
  金軍自然不會和尚甘心的慘敗。1133年春,金集合各路兵十餘萬宋 繞過和尚原想從當時相對薄落的饒風關奪取蜀地。金兵為了迷惑金州守兵聲稱要攻取漢陰。宋將王彥中計,分兵據守要塞。金兵乘隙攻破金州。但王彥撤退時焚毀了糧草。宋將劉子羽聞金州失陷,估計金兵要攻擊饒鳳關,馬上派兵馳援饒鳳關,並通知吳玠。饒鳳關是連線秦楚蜀的道路,東南有一百多里,人煙稀少。但他是入陝重要關口之一,地理位置重要。
  此時吳玠接到情報後,率2000精騎一夜疾馳三百里在金兵之前到了饒鳳關。吳玠一面籌劃城防,一面派人給金主帥撒合離送去一顆黃柑,附語:“大軍遠來,聊逢止渴。今日決戰,各忠所事.。”本來已經準備攻饒鳳關的撒離喝大驚,叫道:“吳玠,你怎么來的怎么快啊。”撒離喝以為吳玠做了準備,遲遲不敢進攻,吳玠乘機抽調人馬,增援饒鳳關。幾天后,撒離喝終於才下定決心進攻饒鳳關,此時,宋軍早以做好了充分準備。撒和先是從女真人中專門挑出了一批“敢死隊”,這批金兵身批重甲,專打頭陣,宋軍用大石頭滾壓金兵,金兵死一個後面的繼續進攻,戰鬥異常慘烈。但宋軍在吳玠指揮下沉著應戰,吳玠之弟吳磷更是身先士卒。金齊聯軍損失慘重,還是無法攻取繞風關。撒離喝見硬攻不下便把軍中虜去的婦女還給宋兵。想這樣瓦解宋軍。這時有名應為怯戰險些被吳玠殺了的士兵投靠了撒離喝,並告訴宋軍的城防,撒離喝聽了之後覺得應該攻後側的郭仲營。便重賞了那名士兵,招募了五千敢死隊,並叫他帶路。深夜,金兵繞到饒鳳關後進入郭仲營。此時郭仲營收留著不少從金兵那裡來的婦女,士兵心猿意馬,戰鬥力下降。不一會功夫郭仲營就被金兵攻破。攻破郭仲營後,金兵馬上進攻饒鳳關。此時撒離喝也從正面進攻。宋軍腹背,紛紛潰逃,吳玠用刀先砍了幾個最先逃跑的士兵,並想組織宋軍反擊。但宋軍潰逃太多,吳玠無奈,只得撤退。宋軍雖然潰退,但從容退到定軍山,劉子羽也燒了興元的存糧。金軍沒有占到什麼便宜。熟悉三國的人應該知道,定軍山是漢中的門戶,攻破定軍山就可以破漢中進而取成都。不過金齊聯軍在饒鳳關損失慘重,沒有能力再打一場硬戰。但此時吳玠的膽怯缺似乎給撒離喝一個機會,饒風關金兵的兇悍給吳玠造成了很大的陰影,他怕萬一金軍進攻定軍山自己弄個全軍覆沒。所以決定退到仙人關。守金牛道的劉子羽得到吳玠撤退非常氣憤,給吳玠寫去了絕命信:“子羽發誓死在這裡,於吳公子永別了。”劉子羽對吳玠有伯樂之恩,就是他向張浚推薦吳玠才當上統制,吳玠看到信十分內疚,一邊讀一邊流淚。這是部下楊政在門外大叫:“吳節使不可負劉待制!不然我們也要隨劉待制去了。”吳玠這才認識到自己的膽怯是多么愚蠢,帶上衛隊馬上去跟劉子羽負荊請罪。劉子羽的防區已經有金兵活動,劉子羽聽到吳玠來了故意把警衛支走,自己呼頭大睡。吳玠看到了叫醒劉子羽關切的問:“都什麼時候連警衛也不派。”劉子羽本來就有氣故意說:“都要死的人了,還要什麼呢?”吳玠沒話說只得先劉子羽道歉,看到吳玠態度誠懇,劉子羽氣也消了,兩人握手言和。
  吳玠跟劉子羽分析敵情:“金兵之所以不敢進攻是應為我害怕在進攻時我從後面偷襲,所以我應該駐守在仙人關一帶。敵人見我們在他後方自然不敢進攻,而金軍孤軍深入,缺少糧食必然要撤退。金兵撤退編制必然散亂,所以他撤退時出兵伏擊就可以勝了。”劉子羽覺得吳玠說的有道理便在地上較高的潭毒山屯兵柱防。如吳玠料想的那樣金兵少糧,而人漢中民配合宋軍堅壁清野。金軍糧食供應非常緊張,於是開始吃起馬來。次年春,瘟疫爆發不少金齊聯軍都感染了瘟疫。金主帥撒離喝終於呆並不下去了,決定撤退。撒離喝非常狡猾,為了能順利撤退他先向西走擺出一副要進攻潭毒山的駕駛。宋軍得到情報後非常緊張。劉子羽不慌不忙,獨自走到陣地拿一把椅子做下,隨人怎么拉都不走。宋軍才慢慢穩定。這是偵察兵傳來情報說金齊聯軍撤退了。劉子羽這才恍然大悟。金兵是撤退不是進攻。吳玠得到情報後馬上出兵到武休關,但慢了一步金齊聯軍早已撤退。通過武休後走斜谷就可以到長安了,但撒離喝繞來繞去就是不敢進他怕什麼呢?他怕斜谷有宋軍的伏兵,所以又從連雲棧道到鳳州,再去和尚原,北撤到寶雞。金齊聯軍到和尚原後守將吳磷和增援的楊從義率軍重挫金齊聯軍,並不斷掩殺金兵。撒離喝不敢再有攻打和尚原的心思。隨後宋軍一路強殺奪會了漢中和金州。此時吳玠因功進檢校少保。
  1134年(紹興四年),金國經過短暫的裝準備由金帥兀朮率領10萬人馬,分三路進犯,攻破和尚原,轉趨仙入關。吳玠兄弟率軍據險死守,金軍始終不能破入。翌日,吳玠乘金軍疲憊,率諸將反擊,猝然殺入金營,金陣大亂,開始潰退。吳玠又乘勝督軍奮擊,同時暗遣王浚斷敵歸路,遂大敗金軍,金兵不敢再犯。吳氏兄弟因屢敗金軍,聲威大震,名揚隴蜀,朝廷下詔拜授吳玠為檢校少師,任命為川陝宣撫使。吳玠與敵對壘數年,為減輕民眾負擔,幾次淘汰冗員,緊縮開支,實行屯田,開發水利,發展當地的農業生產。因此,他深得隴蜀人民的敬佩擁戴。1139年(紹興九年),皇帝以吳玠功高,授開府儀同三司,晉升為四川宣撫使。不久病重,卒於仙入關,年僅47歲。
簡介3
  建炎四年,志大才疏的張浚(不是害死岳飛的張俊)為了減輕江淮戰場的壓力,不顧陝西戰場宋軍的劣勢,孤注一擲向金兵發動進攻。在富平與金兵血戰一場。由於宋軍各部隊之間倉促集合,缺乏相互的支援與配合,宋軍大敗。不久,陝西幾乎全境失守。陝西富平之戰,是宋金戰爭中規模最大的一次戰役。也是宋朝損失最大的一次戰役。這次戰役的失敗,揭開了吳玠獨自領兵抗金生涯的序幕,也終於給了吳玠不再守節制一展身手的機會。
  富平戰敗後。吳玠收拾散兵屯糧駐紮在和尚原。吳玠、吳麟兄弟和士兵歃血為盟,從此吳玠部隊軍心穩定,戰鬥力漸強。
  紹興元年5月,金將設立、烏魯折攻打和尚原。吳玠扼守山險使金軍無法會師,以至於吳玠數千士兵大破金騎兵數萬。十月,兀朮領兵十萬攻打和尚原。吳玠選勁弩,把將士分為數隊輪流射箭。箭下如雨,號稱“駐隊矢”,重創金兵。吳玠又斷金兵的糧道,並在敵軍的退路上設伏。三個月後,金兵撤退,中伏大敗,全線崩潰。兀朮身中兩箭,剃掉鬍鬚換了衣服才逃走。
  紹興三年正月。金將撒離喝用少量部隊牽制和尚原的吳玠,主力由長安經過商州攻打興元府。途中擊敗王彥的八字軍。興元府知府劉子羽向吳玠求救。吳玠率領部隊一夜急行軍300里馳援饒風關。到達後吳玠派人送柑桔給撒離喝“大軍遠來,聊用止渴”。撒離喝大驚:“爾來何速耶!”。金兵猛攻,屍如山積。激戰六晝夜,有個被處罰的宋軍偏將降金,金兵得以從小路進攻破關。吳玠兵退仙人關。金兵怕後路被斷,不敢深入。不久,金兵糧草耗盡,只好退兵。途中又遭到吳玠的襲擊,輜重盡棄。宋軍收復失地,又恢復了戰前態勢。
  此後,吳玠認為和尚原距離四川太遠,就將基地移到仙人關附近,號“殺金坪”。
  紹興四年二月,金兵十萬由兀朮率領攻打仙人關。吳玠軍隊一萬守殺金坪。三月,金兵連續急攻,士兵披重鎧兩層,用鐵鉤相連。吳玠命令駐隊矢猛射。金兵屍骸枕藉,仍然冒死進攻。撒離喝興奮地說:“吾得之矣!”宋軍將領建議暫避金兵銳氣。吳玠以刀劃地:“死則死此!退者斬!”堅持到第三天,金兵筋疲力盡。宋軍發起反攻,金兵陣線動搖。金將韓常被射傷左眼。晚上金兵又遭到吳玠部隊劫營,被打得落花流水。
  從此,吳玠一直在陝西堅持抗金,直到紹興九年去世。他沒有參加紹興十年的宋金大戰,是宋朝的遺憾和金人的運氣。但是他的弟弟吳麟在那場戰爭中於剡家灣再次痛殲金兵,將金兵殘部圍困於蠟家城中。正在旦暮且下之際,吳麟收到了朝廷撤軍的命令(和岳飛收到的是同一批),無奈撤軍。
評價
  吳玠一生和金兵作戰的時間至少有十年(從建炎四年到紹興九年去世)。而岳飛和金兵作戰的時間頂多三年(建炎四年和紹興十年這兩次戰爭)。因為建炎四年起到紹興十年,和宋朝對峙的不是金國而是劉豫的偽齊政權。
  岳飛從建炎四年到紹興十年這幾年間對付的不是流寇就是偽齊的部隊。這些部隊與金兵相比戰鬥力不可同日而語。而吳玠一生抵抗的都是金國的正規軍(當然其中也有少量漢族的“簽軍”)。特別是以上的三次大戰,令金人喪膽。岳飛直接和金兵對抗的大規模戰役只有郾城和穎昌兩次。所以說,論起武功,吳玠可能不如岳飛;但是論起抗金,吳玠應該是第一的。

 

7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