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3年>> 7月19日

《遼寧日報》報導張鐵生白卷事件

1973年7月19日

1973年遼寧考生張鐵生在大學招生文化考試中交了白卷,卻在試卷背後寫了一封為自己成績低劣辯護的信。此人竟被江青等人稱作“反對資產階級教育路線回潮”的“反潮流英雄” 1973年7月19日,《遼寧日報》頭版頭條以《一份發人深省的答卷》為題,刊登遼寧省興城縣白塔公社下鄉知識青年、生產隊長張鐵生的一封信,張的信寫在遼寧省大學入學考試的物理化學試卷背後。
信中說:“本人自1968年下鄉以來,始終熱衷於農業生產,全力於自己的本職工作”。“說實話,對於那些多年來不務正業、逍遙浪蕩的書呆子們,我是不服氣的”,“希望各級領導在這次入考學生之中,能對我這個小隊長加以考慮為盼!”張鐵生的語文是38分,數學得61分,物理化學得6分,都未交白卷。
中共遼寧省委書記毛遠新得知這一情況後,將原信作了刪改,指令《遼寧日報》發表,並在編者按中說:張鐵生對“物理化學這門課的考試,似乎交了‘白卷’,然而對整個大學招生的路線,交了一份頗有見解、發人深省的答卷。”8月10日《人民日報》轉載了這封信,其後,《紅旗》雜誌等也紛紛轉載,發表評論,說搞文化考試是“舊高考制度的復辟”,“資產階級向無產階級反撲”。張春橋說這是“反攻倒算”,江青稱讚張鐵生“真了不起,是個英雄,他敢反潮流”。張鐵生被破格錄取上學,並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成為江青反革命集團的馬前卒。

7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