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6年>> 7月19日

第26屆奧運會在美國亞特蘭大舉行

1996年7月19日

1996年7月19日,第26屆奧運會開幕式在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奧林匹克體育場隆重舉行。這是適逢現代奧運會百年誕辰的一次盛會,也是參加國家和地區最多,參加運動員最多的一次全球體育大家庭的團聚。在本屆奧運會上,首次實現了受邀國家和地區全國參加的目標,197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多名運動員會聚五環旗下。
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宣布第26屆奧運會開幕式開始。
其後是約1小時45分鐘的開幕式表演,約8000名演出人員以7個主題場次的表演,分別體現了奧運會的宗旨和精神、亞特蘭大對世界的盛情、喬治亞州和美國南部的文化風情與底蘊、奧運會傳統等主題。開幕式表演以現代聲光效應與傳統表現手法相結合,吸引了全場8萬多觀眾。
在主題為“各國共行”的最後一場表演之後,197個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隊伍相繼入場,希臘隊按慣例首先入場。10時許,排序第42位的中國代表隊出現在入場通道的門口,籃球運動員劉玉棟高擎五星紅旗走在前面。中國運動員和體育官員精神飽滿地繞場行進,向全場觀眾頻瀕揮手致意,場內觀眾也紛紛向來自遙遠東方的中國體育健兒鼓掌和揮動彩巾、香港地區和中國台北代表隊分別以第81和第172位的排序入場。運動員入場後,亞特蘭大奧運會組委會主席佩恩和回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先後致詞。佩恩表示希望奧運會能反映對更光明的未來和更美好的世界的期冀。薩馬蘭奇說,體育是友誼,體育是健康,體育是教育,體育是生活。薩馬蘭奇說,就如今天亞特蘭大這樣,體育把世界帶到了一起,薩馬蘭奇還表示,奧林匹克運動準備為波赫體育設施的戰後重建貢獻力量。
12時,美國總統柯林頓宣布第26屆奧運會開幕。奧運會旗由美國著名運動員倫德奎斯特等8人護持入場升在主會場的上空。在表彰了歷史上著名的運動員之後,事前嚴格保密的火炬點燃程式終於登場,著名拳擊運動員霍利菲爾德從地道高擎火炬出現在會場中央,經傳遞,由游泳女運動員埃文斯將火炬傳給了拳王阿里,阿里點燃了主會場火炬塔上的火炬,全場歡騰。
在運動員和裁判員宣誓後,會場迴蕩起最後的結束曲:“更快、更高、更強”。此時,禮花升空,亞特蘭大的星空一片燦爛。
本屆奧運會將從20日開始,為期16天,選手們在26個大項的比賽中爭奪總共271枚金牌。79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隊在比賽中奪得獎牌,獲金牌數列前三名的是:美國(44枚)、俄羅斯(26枚)、德國(20枚)。中國選手奮力拚搏,共奪得16枚金牌、22枚銀牌和12枚銅牌,為祖國爭了光,為中華民族爭了氣。

7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