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3年>> 7月19日

廣東瓊崖武裝起義領導人之一馮白駒在北京逝世。

1973年7月19日

1973年7月19日廣東瓊崖武裝起義領導人之一馮白駒在北京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馮白駒

馮白駒(1903-1973)海南瓊山人。無產階級革命家,別名裕球、繼周。瓊崖革命武裝和根據地創建人。被譽為“瓊崖人民的一面旗幟”。歷任中國工農紅軍瓊崖獨立二師師長,廣東人民抗日縱隊瓊崖獨立總隊總隊長,中國人民解放軍瓊崖縱隊司令員兼政委,中國人民解放軍海南軍區暨43軍政治委員,中共海南區委第一書記,海南軍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海南行署主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處書記,廣東省、浙江省副省長等職。1955年被授予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馮白駒生平馮白駒1903年生,海南瓊山人。1919年春考入瓊山中學,五四運動中積極參加學生愛國運動,為該校的骨幹分子之一。1925年夏考進上海大學。同年冬回到海南島。1926年任廣東省海口市郊農民協會辦事處主任。同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27年後,歷任中共瓊山縣委書記、澄邁縣委書記、瓊崖特委書記,參加瓊崖起義,領導建立瓊崖工農紅軍第1獨立師(後改稱第2獨立師)。在與中共中央、廣東省委失掉聯繫的情祝下,率部堅持艱苦的武裝鬥爭。
  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1938年12月瓊崖工農紅軍改編為廣東省民眾抗日自衛團第14區獨立隊,他任隊長。他為培育這支抗日武裝嘔心瀝血,親自給戰士們上政治課,講授毛澤東軍事思想和紅軍的優良傳統作風,同戰士們一起進行軍事技術、戰術訓練,使這支武裝的軍政素質和作戰能力不斷提高,成了衝殺在海南人民抗戰最前線的一面紅旗。1939年2月日軍入侵海南島,他在瓊山縣潭口指揮了阻擊日軍的戰鬥,打響了瓊崖抗戰的第一槍。不久部隊擴編為廣東省瓊崖抗日游擊隊獨立總隊,任總隊長。率部開展獨立自主的敵後抗日游擊戰爭,取得了瓊山羅劉橋、羅板鋪伏擊戰,海口長林橋襲擊戰,那大圍攻戰等戰鬥的勝利,先後開闢瓊文、美合、白沙等根據地,並挫敗了日偽軍的多次“掃蕩”和蠶食。1940年9月任中共瓊崖特委書記兼獨立總隊總隊長和政治委員。1941年2月任中共瓊崖軍事委員會主席。1944年秋任瓊崖人民抗日游擊隊獨立縱隊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為瓊崖抗日戰爭的勝利和抗日武裝的發展壯大作出了卓越貢獻。
  1946年2月海南地區的內戰爆發,他領導瓊崖人民粉碎了敵人的“圍剿”,保存了革命力量。1947年5月任中共海南區黨委書記。同時奉中央軍委命令,將瓊崖抗日游擊獨立縱隊改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瓊崖縱隊,任司令員兼政治委員。1950年春指揮瓊崖縱隊接應中國人民解放軍渡海登入,解放了海南島。此後擔任中共海南區委書記、海南軍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海南軍政委員會主任。1952年調任中共華南分局委員、統戰部長,廣東省政府副主席。1954年9月當選為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年底任廣東省委書記兼副省長。1955年被授予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同年兼任國務院國防委員會委員。1956年在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候補中央委員。1957年廣東開展了反右派和反地方主義的鬥爭,他受到錯誤的批判,被撤銷省委書記和常委的職務。1963年調任中共浙江省委委員、副省長。“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了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的迫害。1972年5月在周恩來的關懷下到北京治病。1973年7月19日病逝。1983年2月,中共中央批准為“馮白駒地方主義反黨集團案”平反,撤銷原處分決定,恢復名譽。有《中國共產黨的光輝照耀在海南島上》、《紅旗不倒》等。

7月19日發生的事情: